509

SDGs永續城市調查結果 台北新北獲特優

2015年聯合國發布「2030永續發展目標(SDGs)」,共有193個會員國同意2030年努力實現聯合國提出的17項SDGs指標;台灣雖不是會員國,但自2019年,新北市率先提出台灣第一份「永續發展目標-新北市自願檢視報告」,這三年來,陸續有台北、桃園、宜蘭、台中跟進,「永續發展」成為地方政府治理的新標竿。

《今周刊》去年首發國內首次六都永續發展目標SDGs大調查,根據聯合國17項核心指標收集地方政府統計資料,也做網路民調,調查民眾對地方首長的永續施政滿意度。 

今年,《今周刊》與第三方調查機構「畢肯市場研究」合作,依據去年調查架構,選出58項統計數據,佔比7成,另外輔以佔比3成的民意調查。不過,今年本刊將評比範圍從六都擴及到21縣市(未包括連江縣),最後依據「六都」與「非六都」兩族群,公布各項得獎城市。 

「根據統計客觀的指標佔7成,民調分數佔3成計算最後各城市的總分數。由於某些城市的分數很接近,是在統計誤差範圍內。」民調專家,也是此次調查的諮詢顧問戴立安建議,獎項公布可將誤差範圍內的城市列在同一名次。 

今年「永續城市大調查」六都綜合評比部分,由新北市、台北市同時拿下「2021永續城市(六都)特優獎」,桃園市、台中市拿下「(六都)優等獎」;三力評比方面,台北市拿下環境力特別傑出獎、桃園市拿下社會力特別傑出獎、經濟力則由新北市獲獎。

非六都方面,綜合評比由新竹縣、新竹市、嘉義市、金門縣4縣市拿下「2021永續城市(非六都)特優獎」;宜蘭縣、屏東縣、基隆市3縣市拿下「(非六都)優等獎」;三力評比中,金門縣拿下環境力獎項、新竹市拿下社會力獎項、新竹縣拿下經濟力傑出獎。 

最佳首長信任度:六都新北市拔得頭籌  屏東、嘉義共同獲獎

除了以上獎項之外,今年今周刊特別針對防疫表現,以及對首長施政信心度做民意調查,頒發兩項特別獎「最佳防疫表現獎」、「最佳首長信任度獎」。「最佳首長信任度獎」六都為新北市長侯友宜、非六都部分為屏東縣長潘孟安、嘉義縣長翁章梁共同獲獎。

該獎項評比主要依據3項民調指標,縣市首長過去1年施政滿意度、縣市政府行政效率、縣市首長未來1年施政信心。民調結果顯示,六都中新北市3項指標皆拔得頭籌,其中施政滿意度高達88.2%、施政信心則為87.6%,且有高達68.1%民眾認為,過去一年新北市府行政效率、服務品質均較過去一年進步。 

15縣市方面,屏東縣長潘孟安以87.7%的施政滿意度領先其他縣市,共同獲獎的嘉義縣長翁章梁也有85.1%的滿意度;施政信心則以由嘉義縣長翁章梁以82.6%的民調結果領先其他縣市,屏東縣長潘孟安則以81.1%的民調結果居次。 

防最佳疫表現:六都高雄防疫獲肯定金門、屏東同受肯定

 「最佳防疫表現獎」六都由高雄市以87.7%的滿意度獲獎,其中高雄市「非常滿意」比例高達45.1%,居六都之冠;非六都則由金門縣、屏東縣共同獲獎,中金門縣以91.7%滿意度居冠;6月屏東縣枋山鄉面臨變種Delta病毒入侵,所幸最後成功防堵,這也反映在民調中,這次調查有高達45.7%民眾對於屏東縣府防疫表現「非常滿意」,遠高於其他縣市,整體滿意度則為87.8%。經加權計算後,屏東縣、金門縣防疫滿意度同居第一。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