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表演藝術》當潘金蓮遇上了一個恐怖份子

「男人談理念,女人講情愛。」一男一女的兩段獨角戲被放在同一個舞台上。在完全空台的舞台上,該如何運用燈光及表演來轉化時空,同時說出兩個故事呢?長期經營諷刺小品喜劇、Cabaret night 的PHi 表演工作室,這次力邀新加坡的全才創作導演Helmi Fita 和新生代舞台劇演員劉唐成一起合作,要將傳統潘金蓮的故事重新編排翻轉。

當潘金蓮遇上了一個新生代的恐怖份子。曾經十分期待婚姻的潘金蓮最後為什麼落了一個殺夫的下場?看起來普通無害的少年又為什麼想發動恐攻?到底他們的世界出現了什麼問題?而他們想追尋的天堂又是什麼模樣?

#PHi 表演工作室簡介:

從法國國際戲劇學校L’eocle Philippe Gaulier 回來的顏良珮和吳宗恩,有感於台灣藝術環境裡,製作經費和創作總是難以取得平衡,因此籌建PHi 表演工作室。他們在1.讓創作者在最低成本的情況下,有機會發展作品及2.如果觀眾不進劇場,我們就走出劇場去找觀眾 的想法下,開始台灣走透透的行程。

除了到處尋找各地可合作的非典型演出場地(咖啡館、書店、民宿…等等)推出《女子話巡演五十計畫》之外,也不定期於台北舉辦讓各種領域的表演者有機會實驗演出的《卡巴萊之夜》。

去年,他們秉持著和不同藝術家交流,一起求進步的想法。不但前往馬來西亞、澳門及印尼去參與演出計畫及合作,推出讓台灣藝術家得以在地駐村的《冬日都蘭一個月駐村計畫》,也開始積極參與台灣在地藝術節,如大稻埕國際藝術節、嘉義草草藝術節、高雄不貧窮藝術節…等等。

而在今年,顏良珮因為自己跟觀眾的承諾,決定把《女子話》裡短篇小品《潘金蓮》拉長變成正式演出。她找到同樣對此有興趣的新加坡導演Helmi Fita和優秀的演員劉唐成,三人決定使用歐洲這幾年很常見的編創劇場方式來創作。但什麼是編創劇場(Devising theater)呢?

由演員和導演共同編排創作的編創劇場,大多會注重肢體表現、場面調度及畫面。也因為這次要集合眾人想法,除了需要極有創造力的工作團隊外,編創劇場也更有機會顯現出一個故事的多重視角,並給予觀眾不可預測的驚喜。

「我們早就習慣了假裝不在乎,但為什麼,還是會不舒服?」回應當今世代的恐懼與信仰,這齣挑戰男女演員能力的雙人獨角將在2018 年的12 月20 日~12 月23 日,於大稻埕納豆劇場正式上演。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