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不再犧牲青少年的權益 少輔會再起

【2017.09.12╱新聞大聯盟報導】近10年我國少年犯罪問題佔據新聞版面,成為社會關注的問題。防制少年犯罪問題向為政府預防犯罪之重點,自1977年於各縣市政府成立少年輔導委員會(下稱少輔會),盼集結並整合各方資源,適時回應少年問題的多元需求。然各縣市政府對少輔會重視不一,長期欠缺經費、人力及跨機關整合不利,使其功能不彰,預防機制未有效啟動。為共同找出解決之方,立法委員李麗芬召開公聽會,邀集專家學者與相關實務工作者,對少輔會制度進行討論。

鑒於過往每逢暑假期間,少年活動的時間增加,相應的不良行為如深夜遊蕩、出入不當場所等問題發生機率提高,今年九月,日本政府警視廳特別開設少年相談所。在少年常出沒或聚集之地,以擺攤方式,對於任何有遭受生活上困擾或危險的少年及其家屬,提供免費諮詢,並嚴格遵守保密義務。如此在早期發現少年偏差行為的前兆,並及時提供必要的輔導的運作,便得以被建立。

類似的角色在台灣為少輔會,但40年來除台北市外,在其餘各地的執行可謂毫無發展進程。少輔會係由各縣市政府首長、機關(單位)、學者專家參與之一級任務編組單位,其工作為綜理規劃並協調推動預防少年犯罪之相關事宜,整合各公、私部門建構完善少年輔導網絡,以期減少少年進入司法處遇,有效防制少年犯罪,卻每年囿於形式上的問題如少輔會非正式單位、功能定位不明、編制員額少、編列預算低等而不見對於少年資源的投入,顯示出實際運作未能符合制度設計時之理想。

近期各界復望借助少輔會之力量,在少年司法方面著重行政先行、或於兒少疑似觸毒時,搶先介入輔導,乃至強化社會安全機制增加相關人力、經費;離島少輔會亦於今年7月表示擬強化預防機制,故李麗芬委員特舉辦本次公聽會,望在此契機下,聽取相關專家學者、各縣(市)少輔會及中央政府部門之意見,進一步促使少輔會在功能、人力及法制面上的推展,為求落實,率先提出幾點訴求:

一、建請主管機關重新研議各縣市少輔會專業之組織定位,以強化少輔會預防輔導之功能。

二、盤點各縣(市)少輔會之所需專任專業輔導人力、經費,並與行政院「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與「新世代反毒策略」等重大專案進行結合,以期達到資源整合,建置少年安全防護網。

三、主管機關應強化各縣(市)少輔會協調整合功能,除執行個案輔導外,應著重整合性功能的分析研究、外展服務、社區處遇及區域防治工作等預防機制。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