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中國「鬼城」激增 衝擊整體區域發展

【2015.04.10/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曾經何時,中國大陸開始出現所謂「鬼城」的流行語,意指城市住宅幾乎無人居住,而且這種城市愈來愈多。3月份中國經濟研究人員製作模型顯示鬼城的分布圖,以經濟嚴重依賴自然資源、重工業和農業的「東北」最密集。

這個模型主要是根據城市未來的住宅供需比例,並對照此一城市現有住宅數目,供應是過剩還是不足來判斷是否是「鬼城」。在中國最為人知的「鬼城」是鄂爾多斯,至於中國東部則以山東省沿海地區最多,當地政府希望透過海岸新建渡假區推動旅遊業發展,但空置率嚴重。這份報告說,預計未來5年內,如鄂爾多斯新區康巴什等新開發的小城市,會變得愈來愈空蕩。

即使中國當局試圖扭轉以經濟成長率為一切的經濟發展模式,但中國各地還是存在以開發「新城」拉動省市國內生產毛額的思維,造成許多無人居住的「鬼城」。

里昂證券(CLSA)在2014年曾就中國的「鬼城」現象,發表一份針對中國12個城市、609個建設項目的深度研究報告,其指出中國2009年到2014年間竣工的項目空置率達15%,和美國的10%相較並不會讓人更為擔心,但問題出在中國偏遠、低價值的地產無人問津,空置率達17%。

這些地區,被認為經濟多樣性不足,未能提供多種類的就業機會。而東北之所以會沒落的如此快速,一方面是其氣候不良,長期處於寒冷天候,不利於人類的活動。據指出,許多有能力的東北人,都希望往東南沿海遷移,有的甚至到過一次南方,感受到溫暖的氣候,就再也不想回到東北的冰天雪地中。

也因此,東南沿海特別是從上海以南到廣州,城市發展極為迅速。不過有一項警訊即是,人口移動若沒有適當管理,對中國未來的區域發展將有所影響,東南地區將會乘載愈來愈多的移入人口,是否導致區域與城鄉發展失衡,有待觀察。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