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中國主題樂園近乎賠錢 上海迪士尼力求扭轉

【2016.04.11/新聞大聯盟報導】湯湯時報全球財經周報10日報導,上海迪士尼即將在6月開幕,所有預售門票已被搶購一空,旺盛的人氣讓中國同業頗為羨慕。不過,在香港迪士尼列報虧損、與中國主題公園產業隱現「產能過剩」的情況下,上海迪士尼能否將旺盛人氣轉化為實質獲利,已成為市場最關心的話題。

籌備多年的上海迪士尼主題公園即將在今年6月正式開幕,預計在開幕第1年就可以達到1,000萬至1,500萬人次的客流量,加上鉅額的投資與大量的工作機會,迪士尼毫無疑問將會為上海當地帶進可觀的旅遊收入與產值。

不過,龐大的遊客人潮與強勢的品牌效應,並非永遠是獲利的保證。在已經開幕的5個迪士尼主題樂園中,只有奧蘭多、洛杉磯與東京3地的迪士尼能維持良好的獲利情況。

巴黎迪士尼開幕17年以來,只有2年有賺錢。最年輕的香港迪士尼雖然有龐大的中國客源,但2015年卻列報虧損,讓市場開始質疑陸客加持的效力。香港迪士尼日前公布的財報顯示,2015年全年虧損1.48億港元,是從2012年轉虧為盈來首度出現虧損,營收也比上一年度下滑約6%,也是近年來首度出現負成長。

對於香港迪士尼虧錢的情況,旅遊業界並不太感意外,因為在中國市場的主題公園業內,似乎虧損才是經營的常態。海昌海洋公園的行政總裁王旭光表示,中國有90%的主題公園都是在虧錢。

美國主題樂園規畫公司AECOM的數據顯示,目前中國正在建造的主題樂園就有59個,僅2012至2013年,就有14個主題公園開幕。預估2020年,將有238億美元的資金投入中國主題樂園市場,打造59個主題公園與5個水上樂園。

就在主題樂園普遍虧損的情況下,資金依舊大量湧入投資。讓人聯想起鋼鐵、水泥、煤炭等行業產能過剩之前瘋狂投資的現象。但是面對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的情況,做為全球主題樂園龍頭的迪士尼似乎不在意短期的獲利,並且更重視融入中國市場。

迪士尼執行長Robert Iger就表示,為了讓上海迪士尼樂的餐飲更具中國料理特色,他幾乎嘗遍了所有大陸美食。他強調,上海迪士尼的中餐將主打本幫菜和粵菜。同樣是為了體現中國特色,上海迪士尼城堡的演出等都請了中國導演設計,和香港不同,上海迪士尼樂園的第一語言將用中文替代英文。

業內人士指出,迪士尼與中國在地同業的最明顯差異,就在於門票收入所占的比重。以海昌海洋公園為例,門票收入在2014年占全公司營收的85%,代表公司獲利基礎直接取決於遊客造訪頻率。

而在迪士尼主題公園內,超過60%的收益是來自進入園區後的二次消費,包含服裝、玩具、食品、電影等銷售,同時也展現迪士尼在媒體娛樂上強大的軟實力。

市場人士認為,上海迪士尼的獲利關鍵,取決於是否能夠成功複製美國與日本主題樂園的獲利模式。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