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中國加強反腐追緝外逃貪官與非法移民

【2015.09.29/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廣州市報導】中國為加強加大反腐力度,特別是針對外逃貪官與非法移民的追緝,9月24曰廣東省追逃辦已將美國强制遣返貪污賄賂犯罪嫌疑人鄺婉芳順利押解回廣州,並展開全面調查。

廣東省紀委副書記、省追逃辦主任陳波9月24日表示,在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贜工作辦公室統籌協調下,廣東省追逃辦周密部署對追逃工作鍥而不舍,終使美國將鄺婉芳强制遣返回國,並順利押解回廣州,未來將對鄺婉芳涉嫌犯罪行為展開全面調查。

2001年中國銀行開平支行爆發持大貪污挪用公款案,涉案之前後三任支行行長許超凡、許國俊、余振東皆出逃美國,鄺婉芳是中國銀行開平支行前行長許超凡的妻子涉嫌共同貪污,案發後逃匿美國。

陳波副書記認為,在中央高度重視下,經中美執法、外交等部門密切配合,已於2004年將遭遣返的余振東判有期徒刑12年、許超凡、許國俊分別被美國法庭判處25年、22年監禁。

中國透過官方媒體指出,未來針對重大腐敗案件辦理,在預防腐敗、查找腐敗犯罪資產、交換證據、打擊跨國賄賂、遣返逃犯和非法移民、禁毒和反恐等領域的合作,將以中美執法合作聯合聯絡小組(JLG)為主渠道,落實兩國達成的共識。

 「安排包機遣返逃犯和非法移民的計劃」是今年4月中國公安部與美國國土安全部首次部級會晤時達成的共識,並與美國國土安全部發布聲明,同意簡化遣返中國公民的流程,美國海關與移民局配合公安部,核實中國公民身份,擇期安排包機遣返計劃。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