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中國南方洪水氾濫 官媒對災情報導有限

中央社報導,中國南方6月以來豪雨不斷,導致多個省區數百萬人受災,災情嚴重,多數中國媒體卻將官兵救災辛勞作為報導重點。但仍有媒體敢於披露災區慘狀,並直指記者須由地方宣傳部陪同,才可採訪。

進入六月中旬,華南多個省份就接連降下大雨,光是第一場大雨就導致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重慶、貴州等八個省區531.2萬人受災,並造成61人死亡、14人失蹤。此後,華南雨勢未見停歇,至今已超過一個月,受災人數仍不斷攀升。

7月18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主辦的中國經營報報導,湖南省衡東縣自7月6日至15日連降大雨,縣內吳集鎮楊梓坪村的河堤,9日上午出現50公尺長的潰堤,洪水自決口湧出,引發慘重災情。部份村民用畢生出外做工積蓄興建的樓房,一夜之間被洪水沖毀。

報導提到,直到17日止,這50公尺長的河堤決口「始終敞開,注視著楊梓坪村」。而村民更指責,「電視、網上都說決口已經合龍(堵住)了,究竟誰在撒謊」,而過去幾年這段河堤至少施工過三次,但每次都只是把樹木、雜草挖走,鋪上一些黃泥就算了事。

報導還說,這段河堤的下游300公尺處,有一座水力發電廠及水壩。但洪水來臨時,有多艘採砂船撞擊橋墩堵住橋孔,但到報導當時仍未被移除。當地不少居民認為,這些採砂船堵住橋孔影響水流,導致河水上漲,才會讓上述那段不堅固的河堤潰堤。

根據報導,18日當天,決堤處開始有施工隊前往堆放石塊。然而,現場負責人要求記者須由當地的中共黨委宣傳部陪同,才可採訪、拍照。至於採砂船堵塞橋孔、堤防屢被沖毀、人員責任等問題,當地相關部門卻未作回應。

報導說,直到18日,楊梓坪村的空氣中仍彌漫著惡臭,人們外出仍須踏過大片淤泥及未完全退去的積水,路上甚至還有蛇出沒。

相形之下,同一時間中央官媒對災情的報導,十分有限。至於湖南省官媒,報導的卻是「受淹戶全部安全撤離」、「暖心安置點」、「站好最後一班崗」、「感謝親人解放軍」、「一個不能少」、「官兵深夜勇救落水男子」、「戴著心臟支架和幹部群眾一同築牢抗洪生命線」等文宣意味十足的報導。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