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中國對台學者:國民黨方向錯誤 將永無翻身日

南京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劉相平日前接受陸媒中評社採訪,談及國民黨敗選的原因及目前的「路線之爭」時說,國民黨一把好牌敗成這樣,令人匪夷所思,究其根本原因,就在於「丟了黨魂」和「不接地氣」。而選後國民黨內部出現路線之爭,有人提出要放棄「九二共識」,還有人提出中國國民黨要改名、不能用「中國」兩字,更令人啼笑皆非。

劉相平說,蔣經國去世後,國民黨內部的權力鬥爭、路線鬥爭沒有停歇過。在鬥爭過程中,國民黨不從根本上檢討自身在政治、經濟、社會等各層面的政策主張和落實情況,反而動輒拿兩岸關係和「九二共識」做擋箭牌。這是搞錯了方向,用錯了心思。他們可曾記得:2008年、2012年、2018年,國民黨正是靠著「九二共識」才取得勝利的?!

劉相平強調,如果國民黨要放棄九二共識和一個中國原則,這首先不利於其自身的發展,它將成為山寨版的民進黨,將成為民進黨的跟班。國民黨將會陷入極大的分裂中,會很快走入歷史的死胡同。其次,這也不利於兩岸關係的發展。

至於國民黨是否改名的問題,劉相平說,2000年李登輝即提出要國民黨改名。這次提出改名說的人,不脫李登輝之窠臼。如果國民黨真要推動改名,其過程必然是一個國民黨分裂的過程。「中國國民黨」依然還會存在,畢竟,該黨還有一批忠貞黨員。但分裂的結果,則是給台灣政治帶來很大的變化,台灣將進入民進黨一黨獨大、小黨林立的局面,民進黨可能長期掌握執政權。

劉相平評析,國民黨應檢討如何重拾和強化自己的核心價值,增強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如果反省、改革的結果是使自己成為山寨版的民進黨,或者成為民進黨的跟班,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障礙和反對力量,國民黨將永無翻身之日。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