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中國政府機關 3年內淘汰所有外國電腦

據《金融時報》報導,中國政府機關將在3年內淘汰所有外國電腦和軟件。報導稱,根據中共中央辦公廳向所有政府部門和公共機構下達的指示,明年30%的外國辦公電腦和軟件將被換成國貨。

到2021年,將有50%的外國電腦被替換,2022年剩餘的20%也將全部被國貨替代。

《金融時報》引述中國證券公司和兩家中國網絡安全公司以及歐亞國際智庫(Eurasia)報導說,幾個月前便已經發布的這一政策因其時間表被稱為「3-5-2」。這是中國政府首次就撤換外國電腦改用國產品製定明確的時間表。

中國政府這一決定,也是對美國相關舉措做出的回應。美國正在著手淘汰中國的設備,例如電信巨頭華為的技術。美國指責華為可能從事間諜活動,並敦促其盟友例如在進行5G網絡建設時不要選用華為的設備。

一年多來,中美兩個世界最大的經濟體一直在進行一場激烈的貿易戰。美國決心淘汰中國的技術設備,而中國的也打算減少對美國技術的依賴。兩國之間的這一對抗在德國乃至歐洲都引起擔憂,因為這將越來越多的導致相關供應鏈出現不同的標準。中國當局的相關指示將導致難以數計的的電腦設備被淘汰和大規模投資。據報導,「3-5-2」指示是當局在網絡安全法的基礎上,要求政府機構和關鍵基礎設施運營商使用"安全且可控"技術的舉措之一。

「3-5-2」政策無論在實際操作還是在技術方面是否切實可行,對此人們持巨大懷疑態度。專家們認為,由於微軟或蘋果操作系統在中國被廣泛使用,因此用國產產品替換所有軟件很困難。況且就連中國的計算機,例如「聯想」使用的也是美國的芯片或者韓國的硬盤。

由於美國對華為的封鎖,華為努力為其智能手機繼續研發自己的操作系統,以防美國政府有朝一日真的禁止華為使用谷歌的安卓系統。中國國防科技大學也在Linux操作系統的基礎上開發了麒麟系統。該操作系統可以替代Windows,但運行的程序少得多。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