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中國海漂垃圾危及馬祖 監委率團考察

【2015.06.30/新聞大聯盟記者林政輝台北報導】監委王美玉、江綺雯、包宗和,6月29日邀集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及大陸委員會等中央機關,會同連江縣政府實地履勘馬祖地區大陸海漂垃圾現況,瞭解馬祖地區的發展深受大陸海漂垃圾影響的情形。

監委表示,專案調查海漂垃圾之起因,在於今年3月19日巡察北竿鄉的過程中,連江縣北竿鄉周議員瑞國強烈反映中國海漂垃圾問題嚴重,已非地方政府能自行處理,馬祖地區的生態旅遊與觀光發展深受打擊,美麗的海岸及沙灘景觀亦遭受破壞。

監委指出,兩岸於1990年簽定遣返大陸偷渡客之金門協議,對於共同面對之社會問題已有階段性的突破。金門、馬祖與中國已建立一日生活圈,對於生態保育與民生議題應有更進一步的共識,維護共有的天然資源;惟近年頻傳的海砂船越界採砂、漁船越界捕魚等違法作為,以及兩岸自92年協商迄今,中國海漂垃圾問題是三大威脅,尤其海漂垃圾,中國相關部門未積極作為,問題懸而未決。

監委表示,連江縣政府每年編列預算或行政院環保署補助經費清除中國海漂垃圾,僅能治標,須配合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加強與大陸相關部門的協商,嚴格控管中國垃圾的處理,標本共治,才能有效減緩或杜絕大量海漂垃圾的產生。

連江縣長劉增應表示,中國海漂垃圾並非地方鄉親所造成,行政院將其認定為一般經常性環境維護工作而不予以補助,實非合理,並建議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應訂定以每5年為期的計畫或以專案方式辦理補助,協助離島地區處理中國海漂垃圾問題。

監委表示,中國海漂垃圾的形成顯而易見,行政院認為大陸海漂垃圾的處理為地方政府一般經常性環境維護工作,屬地方自治事項,確有不合理之處。後續將儘速完成相關調查作業,本於職權向中央機關反映地方意見,擔任地方與中央的溝通橋樑,以解決長年懸而未決的大陸海漂垃圾問題。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