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中國第二艘航母興建中 彈射技術不輸美國

【2015.03.11/新聞大聯盟台北訊】中國全國兩會期間,有多位解放軍將領證實,繼遼寧號航空母艦之後,中國已經繼續製造第二艘航空母艦,也就是完全國產自製的航母,甚至不排除使用最新的電磁彈射設備,為艦載機起飛提供動力。這也是中國軍方第一次公開證實建造航母的消息。

香港商報的報導,引述中國人民解放軍前海軍政治委員劉曉江上將的談話,指出第2艘航空母艦的構建工作現在由工業製造部門負責。他說,相較第1艘航艦「遼寧號」,第2艘肯定有改進之處,但具體建造工程十分複雜,有那些具體改進,現在只有工業和設計部門知道。報導又引述解放軍海軍副政委丁海春中將的話表示,工業製造部門完成航艦建造後,就會交付海軍,接下來便會展開訓練。

至於第二艘航母是否如外媒指稱,會在2015年下水,劉曉江則是否認,「是吹出來的」,有關報導肯定不準。到底中國需要多少艘航艦,他認為,航艦要成系列,需要海上執勤、廠修、訓練各一艘,這是具備戰鬥力最基本的要求。他也說,不確定中國海軍需要多少航艦,「以前沒有過,我想,要就要多多益善,關鍵是看有多少的費用」。

海軍動力與電氣工程專家馬偉明少將指出,中國艦載機彈射起飛技術完全沒有問題,實踐多次也很順利,有信心運用到現實當中去。他強調,大陸掌握的彈射起飛技術已經不輸美國,甚至更為先進。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