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中國首艘國產航母 將正式海試

【2018.04.24/新聞大聯盟報導】正值中國海軍建軍節之際,首艘中國大陸國產航母23日離開大連造船廠舾裝碼頭,預計很快將開始首次海試。

據《南華早報》報導,中國自主建造的首艘航母001A型航母,預計將根據天氣和海上情況,近期進行首次海試。香港文匯報報導,航母甲板已清空,海試前的準備工作幾乎完成。

遼寧海事局上週發布通告,自4月20日至28日,渤海海峽黃海北部、渤海、渤海北部海域因執行軍事任務而禁航,上述海域都離大連造船廠不遠。

中國官方媒體先前引用軍事專家稱,這艘尚未命名的航母預計2020年開始服役。但有消息稱,隨著中美之間摩擦加劇,該航母預計今年下半年就將交付海軍。

中國的航母計劃屬於國家機密。據悉,中國政府稱,新航母的設計源於從烏克蘭購買並改造的遼寧號。據報導,新航母排水量7萬噸,可搭載35架殲-15艦載機。

南華早報援引軍方人士稱,首次海試主要是測試航母的基本功能,包括動力、損害控制、雷達和通訊系統等等。航母可能不會航行太遠,而是呆在渤海灣內。

報導指出,迄今為止,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號主要用於軍事訓練。4月22日,遼寧號航母首次在西太平洋進行殲15艦載機升降訓練。官方媒體對此進行了高調報導。去年1月,遼寧號首次進入台灣海峽,在台灣島內引起不安。今年1月至三月,遼寧號進行了繞台訓練並於穿越台灣海峽。

比較起來,美國最新航母福特號(USS Gerald R Ford)排水量為10萬噸,能搭載75架艦載機。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