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中國:推動2040年建成亞太自貿區

中國商務部21日說,中國將與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各方加緊推動「亞太自貿區」進程,力爭在「2040年布城願景」年建成「全面、高水平、惠及區域人民和商界」的亞太自貿區。

今年APEC在馬來西亞舉辦,布城(Putrajaya,布特拉加亞)是馬來西亞行政中心。

今年度APEC經濟領袖會議20日晚間結束後,中國商務部21日以國際經貿關係司負責人答記者問名義,透過官網作上述表示。

中國商務部表示,今年APEC經濟領袖會議通過的「2040年APEC布城願景」,宗旨是到2040年建成一個「開放、活力、強勁、和平」的「亞太共同體」,實現「亞太人民和子孫後代的共同繁榮」。

根據發布內容,中國商務部說,為落實「2040年布城願景」,中國將繼續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繼續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並將在APEC繼續倡導「包容性貿易投資」措施。

中國商務部指出,推動構建自由、開放、公平、非歧視、透明和可預測的亞太貿易和投資環境,「離不開多邊貿易體制和規則」。中國「正以實際行動」支持以世界貿易組織(WTO)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包括推動儘快任命WTO新任秘書長,解決上訴機構危機,並推動WTO各領域的談判進程。

中國商務部說,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已正式簽署,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已經生效,為深入推進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提供了更清晰的路徑。中國將與APEC各方加緊推動亞太自貿區進程,力爭在新願景期間建成亞太自貿區。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