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中天與東森電視報導不實 NCC開罰20萬元

NCC針對中天新聞於去年九合一選舉前,報導立委邱議瑩說的「大家麥離開」,認定違反事實查證要裁罰;中天晚間發表回應,要社會大眾評理「哪句話比較合乎邏輯」,並說對NCC違誤認定感到遺憾。

中天堅持立場表示,事實就是事實,「大家麥離開就是大家麥離開」,並要社會大眾評理,「在那種場合下,說大家嘜離開,還是大家嘸離開,哪句話比較合乎邏輯?」

中天指出,NCC未於全盤瞭解事實的情況下,做出違誤的認定,令人遺憾,並說目前尚未接到處分書,如有不符事實或違法處分,「必依法提起訴願,以維媒體應有之尊嚴及權益」。

NCC公布諮詢會議決議的裁罰案,包括中天報導立委邱議瑩說的「大家麥離開」違反事實查證、東森報導「豬肉腸建議煮熟食用或丟棄」有誤導情形,雙雙遭裁罰新台幣20萬元。

NCC副主委兼發言人翁柏宗說明,中天新聞台去年11月12日播出「陳其邁回防大旗美,邱議瑩『大家麥離開』打悲情牌」新聞報導,經檢舉報導把「大家沒離開」的台語,報導為「大家麥(不要)離開」台語,內容不實。

NCC電台與內容事務處專門委員陳金霜指出,「大家麥離開」的報導是當天中午播出,中天在陳述中指出,當天下午6時有採訪立委趙天麟做平衡報導,中天認為其主張與網友認知不一,大家心裡各自解讀,並不認為原有的報導有錯誤。

NCC認為,中天事後沒有做妥善更正,諮詢會議認定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第3項第4款規定「製播新聞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害公共利益」。

東森新聞台去年12月13日報導「網傳淘寶消費送豬肉腸 建議煮熟食用或丟棄」一案,翁柏宗說,民眾反映有散播不實訊息誤導民眾,恐造成擴大疫情。經諮詢會議認定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第3項第3款規定,妨害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裁罰20萬元。

翁柏宗說明,東森報導是建議煮熟食用或丟棄,是「or」的概念,但防檢局講的是煮熟後丟棄,是「and」意思。陳金霜說,標題呈現會讓人誤以為是丟棄在廚餘桶,製作新聞時引用可能不夠精準,東森編審人員後續也認為有疑慮,恐會誤導民眾,自行決定將新聞下架。

有媒體追問,政府還沒有禁止廚餘餵豬,憑甚麼主張新聞報導可能造成疫情散布,翁柏宗表示,防疫訊息相當重要,諮詢會議認為這是傳遞錯誤訊息。

翁柏宗說,諮詢會議審酌東森非故意,所以從輕裁罰20萬元。罰則範圍為20萬元到200萬元不等。

他說,這也是廣電三法之一的衛廣法自民國105年修正以來,首次針對第27條作出認定並裁罰案例。

此外,中天新聞台「週末大爆卦」節目及三立新聞台新聞報導播出有關名人離婚訴訟,內容涉及違反兒少法,參酌各頻道過去違規紀錄,分別決議裁處3萬元及4.3萬元。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