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中學者:中美防失控應進行軍事對話

中國學者朱鋒在官媒環球時報發表評論指出,大國對抗越趨激烈時,雙方更應保持克制和謹慎;他認為中美兩軍高層重啟對話,是防止兩國之間陷入失控的最後「安全閥」。

朱鋒是南京大學中國南海協同創新研究中心執行主任,也是該校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是中國外交部涉海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及中國國際關係學會副會長。

朱鋒指出,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美國對中國的蠻橫打壓不僅嚴重破壞了全球抗疫合作,更讓全球和平、穩定與繁榮的前景,面臨自冷戰結束近30年以來前所未有的崩潰。

朱鋒表示,面對美國總統川普政府抗疫失利而產生的對華「甩鍋需要」和「選戰需要」,「該是重啟中美關係危機管控『安全閥』的時候了」。中美兩軍高層應該盡快重啟接觸和對話,降低兩國和兩軍間的誤判,避免事故性摩擦和碰撞引發流血衝突。

他也說,為防止美軍在中國周邊地區充滿敵意和恐嚇目的的各種軍事行動中出現「擦槍走火」,以及防止未來兩國關係疾風驟雨進程中出現各種形式的軍事衝突,這道最後的「安全閥門」應迅速開啟。

朱鋒說,避免兩國出現因事故性的機艦碰撞而釀成流程衝突,已成為美國政府需展示的「起碼的理性選擇」,更是中美需為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和平發展的渴望所擔負起的責任。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