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中市都發局整併為10個主要都市計劃區

【2017.12.09/新聞大聯盟報導】改善過去台中市32區都市計畫各自獨立,導致交界處出現畸零地、斷路的狀況,市府都市發展局長王俊傑8日表示,由於各都市計畫均獨立運作,因此面臨無法順利整併的問題,目前市府已積極處理現況,透過整併都市計畫提出整體考量,為不同都市計畫間的縫合進行適當處理,未來盼透過整併把台中市整合成10個主要都市計畫區。

市議員蕭隆澤、陳淑華、邱素貞、翁美春、張芬郁、謝明源認為,都市計劃相當重要,縣市合併升格前都市計劃都各自為政,縣、市交界處有許多的畸零地,甚至有斷路、斷橋的問題,盼市府積極處理當前問題。

都發局長王俊傑表示,早期各區執行都市計畫,各區依各自的計畫執行,對於區外並未進行良好整合,市府為彌補過去的過失,未來將透過整併希望把台中市整合成10個主要都市計畫區,將能大大減少不同都市計畫介面的問題。

王俊傑說,早期潭子是潭子都市計畫區,北屯是台中市的都市計畫區,彼此沒有相互整合,目前已規劃將豐原、潭子、大雅、神岡,整併為一個都市計畫區,讓區域範圍內的公共設施與道路系統,都是整體規劃而非片段。

王俊傑指出,市府進行都市計畫整併時,皆會思考如何縫合在地產業,與周邊生活區串接,有效進行都市發展,也避免工業區混雜遍布;目前市府把整併的規畫願景提出,後續逐一把規畫案落實,未來通過後就能讓道路開闢與公共設施的開設更加完整。

而對於縣市交界處畸零地等處理,王俊傑表示,市府相當重視這個問題,在區域計畫通過後,依循指導原則進行作為,透過整併改善整體問題,目前大原則已規劃完畢,進一步根據地方的需求加以評估,未來將提出細部計畫,豐潭雅神進行至公展階段,大肚與烏日等也都在進行中。

市議員謝明源則爭取將大坑溪打造成另一個「鴨川」;市議員邱素貞則爭取東區東門橋可比照大坑的「浪漫情人橋」設置燈景,為地方增添特色景點。

林佳龍回覆,河川造景必須有良好的水質與豐沛的水量,而鴨川比較平緩,所以較容易蓄水,由於大坑的溪流坡度高流速快,比較難蓄水,較接近荒溪型,因此市府已經爭取2億元經費,整治新社九渠溝,未來上游將會有原泉活水。

而建設局長在回覆邱素貞議員質詢時也說,之前由於地方對於東門橋如何呈現造景意見不一,但若地方有共識,並同意採用地景照射方式,呈現橋樑結構美,建設局即可馬上處理。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