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中油再次宣示維護藻礁永續決心

【2018.10.03/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為就近供應台電大潭電廠新增機組111年7月起陸續運轉所需天然氣,台灣中油選定桃園觀塘工業區(港)興建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且降低南氣、中氣北輸風險,確保國內供電穩定,未來將持續以具體行動落實執行原棲地的生態保育工作。

台灣中油公司發言人黃仁弘副總經理指出,環境永續一直是公司的核心理念,為了避開公民團體所關切的生態敏感區,工業區只使用既有填區興建儲槽與氣化設施,維持G1、G2、G3區的現狀,並保留自然海岸,工業區開發面積從原來的232公頃向下大幅縮減為23公頃,僅占原來計畫的十分之一;工業港則採離岸開放式配置,維持海水自然流通交換,提供藻礁生態所需之營養鹽。

黃仁弘表示,工業港施工時會採先圍堤再浚挖填築,並於浚挖施工期間設置2處水域之污染防止膜及懸浮固體濃度監測點,同時採用世界先進浚挖船機施工,浚挖施工前建置環境背景模組,施工期間配合海氣象預報及現場監測資料,立即採取應變措施。棧橋橋墩則採流線形設計,降低落墩處對沿岸流場的影響,橋墩施作會採震動度最小的全套管工法,以減輕開發行為對藻礁生態的影響。

黃仁弘強調,工業區開發區位已完全避開生態敏感區及柴山多杯孔珊瑚棲地,但為具體展現對生態保育的重視,台灣中油最近調整公司組織規程,在原「環境保護處」增設專任副處長及生態保育組,並更名為「環境保護及生態保育處」,已獲經濟部同意。台灣中油也承諾會邀請專家學者、環保團體及在地鄉親共同組成「觀塘工業區(港)生態保育執行委員會」,主導生態保育相關措施的審議、諮詢與監督,並逐年編列足額預算,專款專用,以落實執行原棲地的生態保育工作。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