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乾癬治療積極控制 醫療新發展無病灶

乾癬是一種自體免疫且會慢性反覆發作的皮膚疾病,典型症狀為紅斑、脫屑,令人苦不堪言!根據臨床統計,國內約有近1萬名中重度的乾癬患者 ,不少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容易聽信錯誤的偏方,或是因為錯誤的飲食習慣,導致病灶更加嚴重。現在醫療的新發展已使乾癬可獲得良好的控制,讓患者能夠積極追求PASI 90-100幾乎無病灶的治療成果!

臺中榮民總醫院皮膚科陳怡如主任表示,乾癬患者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乾癬的成因不明,除了遺傳、自體免疫系統異常以外,還包括感染、內分泌、藥物等因素,甚至飲食與壓力等也都可能是乾癬的誘發或惡化因素。

過去,因病灶反覆的發作,臨床很多患者會放棄治療,或是僅追求不痛、不癢、不掉屑的治療成果。然而,隨著醫學的進步,現在PASI90-100已非不可及(皮膚病灶改善幅度達90%至100%),呼籲乾癬患者千萬不要放棄希望。

乾癬的治療方式很多,主要區分為局部治療,如局部照光或塗藥,以及全身性治療,如全身性照光、口服藥或針劑注射。

臺中榮民總醫院皮膚科林騰立醫師表示,光照治療是中重度乾癬患者治療的最佳武器之一,對於全身性病灶皆有效,又不像口服藥物可能會有肝腎毒性的副作用,此外,當病灶消失之後,即使不接受治療,也可維持3-5個月的緩解,因此活動中特別分享安全且有效的光照療法,幫助病友盡情享受生活!

除了光照治療之外,生物製劑也是目前許多中重度乾癬患者治療上的武器之一。

臺中榮民總醫院皮膚科閻中揚醫師也分享,現有治療之生物製劑因應抑制不同的發炎因子,可分為:TNF-α、IL-12/23、IL-23、IL-17四大類。過去生物製劑治療標準以達到減緩75%嚴重程度,或稱為PASI75為指標,然而新的生物製劑陸續出現,PASI 90-100已是合理的期待治療目標,且多數生物製劑治療都已獲得健保給付,因此,患者只要積極治療,都有機會能得到良好的治療成果,對於患者整體生活品質是一大提升。

此外,統計上約有三成的乾癬患者最後會合併有關節炎!臺中榮民總醫院過敏風濕免疫科賴國隆醫師也分享乾癬性關節炎的治療建議。

賴國隆表示,中榮透過超音波篩檢,可早期篩檢出關節炎患者,以儘早介入治療,因為患者的關節會不斷受到免疫系統攻擊,且多從不對稱性的手指腳趾等遠端關節開始,造成關節腫脹如香腸一般,隨著時間演進可能繼續侵犯身體各處關節,而一旦關節受到侵犯而扭曲變形,就是不可逆的破壞,因此及早接受治療減緩關節的破壞是很重要的。

陳怡如表示,中榮一直在乾癬治療上不遺餘力,長期致力於提供乾癬患者最好的治療、將正確的觀念推廣給大眾,因此今天希望透過活動鼓勵乾癬患者們正向面對疾病,也期待能讓更多人了解乾癬疾病,鼓勵病友積極追求PASI 90-100的治療成效、及早治療、主動尋求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針!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