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交大研發自駕車智慧之眼 全球首創

交通大學教授郭峻因團隊研發出一套包含AI自動標記、偵測距離超過200公尺,甚至有「第三隻眼」能觀察預測後方車輛即將超車的自駕車輔助系統,郭峻因表示,其中AI自動標記和AI行為分析預測超車都是全球首創技術。

交大電子研究所教授郭峻因團隊研發出「自駕車智慧之眼,嵌入式AI物件辨識系統」,藉由影像分析技術,研發出自駕車駕駛輔助系統ADAS,成功開發嵌入式AI深度學習技術,其中自動標記工具,可快速產生大量供人工智慧學習資料庫,再搭配即時軟體演算法,降低運算平台成本。

郭峻因說,要教AI人工智慧辨識路上物品,必須先標記相關資料,但人工標記相當耗時,因此團隊開發出全球第一個自動標記工具ezLabel,人工標記一千多張照片需要三十多分鐘,用此工具只需三分鐘,速度快10到15倍以上,還能標記物件行為、場景分割,也能進行資料管理和分析,去年獲得AUDI汽車兩項大獎。

郭峻因指出,目前已建置超過1500萬筆適合台灣地區自駕車影像辨識的AI標記資料庫,包含車輛、行人、機車和腳踏車,還有車道線與交通標誌紅綠燈資訊,天候類別包含白天、晚上、雨天和逆光,今年要把資料量提升到3000萬筆,並將免費開放學界使用,也跟產業界合作。

團隊系統使用的嵌入式深度學習模型,可偵測超過200公尺外的車輛,比起目前市面應用的YOLO V2演算法可偵測的距離還多4倍,準確度高10%,可偵測的圖像也更小,可用於nVidia自駕車平台即時運算。

這套ADAS系統還開發出「第三隻眼睛」,郭峻因說,開發出的AI行為分析預測技術,標記超車行為模式後,不只是車輛,機車超車也都能辨識,甚至能準確預測後方車輛於未來3秒內是否超車,可作為駕駛人及自駕車的第三隻眼睛,守護行車安全。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