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修通保法 法務部:與打假新聞無關

【2018.10.02/新聞大聯盟報導】法務部常務次長張斗輝1日表示,修正通訊保障監察法與立法管制假新聞毫無關連性,修法主要是在社會治安的維護與人權保障取得平衡。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進行民進黨立委周春米、國民黨立委顏寬恒等人所提律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詢答。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質詢指出,法務部已會同國安局等單位研擬通訊保障監察法修正草案,將調閱通信紀錄的權限,由原先「法官保留」改為「司法警察、檢察官可發動」調閱,回復到 103年,是走回頭路;國民黨立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吳志揚也批評,為了打假新聞修法是大倒退。

張斗輝答覆時表示,這次修法主要是在社會治安的維護與人權的保障求取平衡;他說,修法與假新聞毫無關連性,是因應司法警察提出實務上的需求,包括尋找失蹤人口與一些刑案偵辦有時效性,修法已經研議很久,去年8月邀集相關機關就修法舉行座談,今年3月12日報行政院審查。

他強調,這次修法與假新聞完全沒有關連性,完全是因應治安維護實務上需求所提出的修法。

此外,林為洲質詢時說,花蓮縣長由法務部次長蔡碧仲代理也是破天荒,蔡碧仲將很多公務人員可能涉案的花蓮理想大地案交由政風單位查處,司法調查不是縣長職權,質疑蔡碧仲是以法務部次長行政指導兼任花蓮縣長。

張斗輝表示,蔡碧仲已經辭掉法務部次長的職務,目前就是代理花蓮縣長職務,是民選機關首長,基於地方自治,縣長本身就有督導政風的職務。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