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健康刮痧有秘訣 避免特定部位及過度刺激

「刮痧」是坊間常見保健方式,藉由刺激體表經絡和經絡傳導作用,暢通阻塞氣血讓不適症狀減輕或消失,達到平衡陰陽、扶正祛邪、活血化瘀、退熱開竅功效,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部唐偉誠醫師表示,刮痧前需先對病人進行評估,若病人出現過於飢餓或飽脹感、疲勞或緊張或酒醉等情況,應暫時不宜進行刮痧。

唐偉誠說,「刮痧」意指利用手指或光滑的硬器具如刮痧板、刮痧棒、瓷湯匙及牛角等,在皮膚表面特定部位反覆進行刮、擠、揪、捏等物理刺激,造成皮膚局部表面發紅或出現紫紅色瘀血點、瘀血斑或點狀出血現象,藉由刺激體表經絡和經絡傳導作用,暢通阻塞氣血讓不適症狀減輕或消失,達到平衡陰陽、扶正祛邪、活血化瘀、退熱開竅功效。

唐偉誠說,「刮痧」時必須用力均勻、節奏規律,避免用力過猛或不均,並要隨時觀察病人反應。每部位刮痧以不超過10分鐘為宜,或是以局部發紅或稍微出痧為度,不應強求出痧以避免損傷皮膚。

此外,刮痧時必須特別注意力道大小與各不同病人族群治療的時間長短,舉如小孩子、久病體虛、體弱老人、嚴重心臟及腦血管疾病患者,避免因過度刺激而造成症狀加劇或誘發其他併發症發生。

刮痧後應先洗淨刮痧器具,病人可平臥休息片刻並注意保暖,休息環境須保持空氣流通,避免沖涼、直接迎風或立即勞動。休息期間飲用適量溫開水以促進體內新陳代謝。刮痧後1至2天內若出現刮痧部位疼痛屬正常反應。下次可再度刮痧時間應在前次刮痧之痧點(紫紅斑點或斑塊)消失後,或是在前次刮痧間隔3至5天後方可再次進行,建議可根據病情需要求診中醫師來配合中藥或針灸治療。

唐偉誠說,人體孔洞或脆弱部位禁止刮痧,比如:眼睛、鼻孔、口唇、舌體、耳道口、乳頭、肚臍等處。若老年人或長期使用類固醇等因素導致皮膚較薄,或是罹患傳染性皮膚病、皮膚出現癤腫或有潰瘍、瘡瘍、燙傷傷口,此類皮膚患處須禁止刮痧。

唐偉誠說,如皮膚平常容易出現瘀青或出血後不易止血,或已確診罹患糖尿病與血液疾病如嚴重貧血、白血病、血小板低下,或是有出現全身浮腫、不明原因出現腫塊、急性扭傷或骨折等患處,以及婦女行經或妊娠時的腹部與腰部皆亦禁止刮痧。如有出現急性胸腹部症狀、急性高燒不退或懷疑罹患各種急慢性傳染病時,建議儘速就醫治療為上。

唐偉誠強調,坊間流行的刮痧療法雖簡便易行,確能舒緩身體不適,但必須注意上述刮痧前、中、後觀察重點,方能有效自我保健又不致延誤就醫時機,進而永保安康。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