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出戰2020東京奧運 台聯主張國名應公投

【2017.04.16/新聞大聯盟報導】台灣團結聯盟1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2020年東京奧運,主張應透過公投程序,由人民制定台灣代表隊名稱,拒絕「中華台北」,並從今年台北世大運開始,使用「台灣」之名,做為公投正名的暖身。出席記者會的有:台聯前立委周倪安、文宣部主任陳嘉霖、2020東京五輪「台灣正名」推進協議會何朝棟律師、建國黨黨主席古文發、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黃淑純、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及台灣轉型正義協會秘書長李冠伶。

周倪安說,台灣必須對抗中國的殖民勢力與併吞威脅,以民族自決的高度,由人民行使公投權,帶領國家走向正常化之路,包含領土、國號正名、制定憲法…等主權議題,台灣人民都應擁有公民自決的權利。而2020年東京奧運,就是台灣正名的最佳時機,台聯主張應舉辦「奧運代表隊名稱公投」,以台灣之名參加東京奧運。並呼籲從今年的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為起點,拒絕奧會模式的「中華台北」,還給台灣人民一個正常的代表隊名字。

《2020東京五輪「台灣正名」推進協議會(台灣聯絡人)》何朝棟律師指出,「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何時成了台灣參加國際組織,包括奧運的名稱?所謂Chinese Taipei,就是「中國台北」,國際友人都很納悶 ,為何國際運動比賽,沒有「台灣隊」?只有Chinese Taipei?去年日本友人就發起網路連署,希望2020東京奧會時,台灣代表隊以台灣之名進場,短時間獲得6萬多人網路響應,今年更在媒體呼籲,在東京街頭徵求連署,向東京都議會陳情,2020台灣正名參加東京奧運!也獲得熱烈回響!近期為4月16日在東京新宿連署活動!

何朝棟說,現今「中華台北」的所謂奧會模式,是國際奧會1981年3月23日的洛桑協議決定,再由中華台北奧會與中國奧會於1989年簽署協議(簽署人李慶華,何振梁,1989年4月6日)。但是台灣人民對自己國家的名稱不容他國決定,未經台灣人民同意,不容國家奧會與中國奧會私相授受,降格為「中國台北」。

建國黨黨主席古文發表示,雖然中華台北奧會與中國奧會於1989年簽署協議,產生了「中華台北」這個名稱之慣例。但是當時的決議,以及簽署協議的過程,完全不符合民主原則,是一份缺乏合法性與正當性的文件。並且,世界上沒有任何一份文件或協議,能夠凌駕於符合民主程序的自決意志。因此,「奧會模式」當然可透過公投推翻,政客以「奧會模式」箝制台灣代表隊正名,完全是賣台媚中的藉口。

台聯文宣部主任陳嘉霖表示,以公投的方式決定代表隊名稱,以「台灣」之名參加東京奧運,這種對於自我身分與國家認同的堅持,不僅具有高度的正當性,亦與奧林匹克精神是一致的。在《奧林匹克憲章》中有這樣一段話:「每一個人都應享有從事體育運動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視,並體現相互理解、友誼、團結和公平競爭的奧林匹克精神」。

期盼以自己真正的國家名字參賽,不僅沒有逾越這個體育盛事的內在價值與精神,更因為奧林匹克精神,賦予了我們爭取以台灣的名義參賽的正當性,因為「中華台北」這個奇怪的稱謂,正違背了奧林匹克的公平、不歧視原則。因此,雖然短時間之內無法完成代表隊公投程序,但「以台灣之名參加國際賽事」,絕對比奧會模式的「中華台北」更符合奧林匹克精神,所以有充分的正當性立即落實於今年在台北舉辦的世界大學運動會。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黃淑純認為,今年正是發動國家主權議題公投的最好時機,在國際局勢上,美、中兩國的競爭態勢對台灣有利;日本民間組織《2020東京五輪「台灣正名」推進協議會》也發起連署活動,希望讓台灣選手以「TAIWAN」的名稱參加東京奧運,而不是象徵中國領土的「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因此,台灣應把握時機,發動公民投票,以人民自決的正當性,否決奧會模式的「中華台北」,也透過「以台灣之名參加國際賽事」,使台灣往正常化國家邁進。

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說,國際目前的氛圍對台灣追求正名,十分有利!例如日本從今年開始,把日本對台機構正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正式承認了「台灣」這個名稱。所以我們更應積極推翻「中華台北」這個稱謂,尤其是今年在台北舉行的世界大學運動會,更應該做為「台灣正名」的起點。

台灣轉型正義協會秘書長李冠伶抨擊,體育署兩邊討好,既要討好中國對台灣在國際參與的掌控立場,又要討好國內不滿政府為台灣在國際活動事務參與的態度,實在可恥!要知道「奧會模式」是因為在1971年蔣介石代表被逐出聯合國之後,繼而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其在聯合國席位,才有了重大變化。而今,台灣仍然與中國在搶奪「中華」的代表權,且不管台灣在國際上,尊嚴如何被中國打壓,仍然要否認、逃避這個歷史事實,體育署豈不是站在中國的立場中國,聯手將台灣的尊嚴打趴在地!今天已經有眾多民意,希望未來能以「台灣」之名參與國際,各級機關不能再迴避至個問題,也應該積極、勇敢挺身為捍衛台灣尊嚴站在第一線,這樣才能「爭取國際各國對我國的認同與支持。」

李冠伶說,今天東京奧運在即,我們除了要求教育部體育署不要再迴避台灣在參與奧運的 會籍正名的重要之外,更要正視選手參與所有賽事的公平與尊嚴。會籍正名不是任何一個國家或單位可以拿來為難或操弄比賽的工具,而是對各參賽國的尊重。不可以「會籍被中止」或「選手資格」等威脅國人,政府機關不努力爭取權益已經夠可恥了,當人民努力發聲,全力為政府做後盾的時候,幫著中國威脅人民,豈不是養老鼠咬布袋?

陳嘉霖表示,在長程的目標上,台灣需透過公投程序追求國家正常化;中程目標而言,就是以台灣之名參加國際活動;而在短程方面,主政者可立即在今年的世界大學運動會,揚棄「中華台北」這個不符合奧林匹克精神的名稱,以更高的層次超越奧會模式,使用「台灣」作為代表隊名,彰顯體育競賽的光明磊落精神,也作為「代表隊名稱公投」之暖身。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