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制憲意向公投送中選會 獨派要中國不用緊張

獨派大老辜寬敏成立的台灣制憲基金會4月30日上午將兩個「制憲意向公投」提案送件給中選會,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說,公投結果若出來,代表台灣人希望制訂一部新憲法,至於新憲要怎樣定位台灣跟中國,還有很大可能空間,中國不用緊張。

對於制憲公投提案消息曝光後,中國國台辦稱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外界憂心恐造成兩岸關係緊張。林宜正指出,這個制憲意向公投結果若出爐,代表的是台灣人希望制訂一部新憲法,至於新憲法內容,那是第二階段透過一個完整的程序完成,未來新憲法內容要怎樣定位台灣跟中國,都還有很大的可能空間,中國不用緊張。

林宜正說,「我們理解在一黨專政體制下成長的中國官員朋友們很難體會什麼叫做台灣的民主」。他強調,這次是台灣歷史上第一次「制憲意向公投」,北京的朋友如果真的關心台灣,請好好看台灣這場運動究竟代表什麼意義,「不要只是眼睛看台灣這塊土地,要關心台灣人在想什麼」。

「最近很多朋友擔心推制憲意向公投,會不會造成兩岸的緊張,會不會為台灣帶來我們不期待的危機」,林宜正說,非常歡迎北京官方朋友,在任何時候,有任何需要了解公投意義與可能造成結果,「你們隨時聯絡我,我會提供最完整的訊息,讓你們能夠了解這場運動的意義」;不希望造成任何誤解,「我們也希望與你們做好朋友、做好鄰居」。

林宜正指出,這次武漢肺炎疫情過程,民眾深刻體會台灣在國際上無法被公平對待,中國之所以可以在國際倡言台灣是它的一部分,因為目前這部中華民國憲法內容當中,台灣與中國是同屬一國,「這個離現實太遙遠了吧」;讓台灣早日成為正常國家,不二法門是重新制訂一部符合台灣現狀新憲法,讓台灣在國際上成為大家都尊重、認可的夥伴。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