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前北約秘書長指邀台灣參加ICAO是重要的

前北約秘書長、丹麥總理拉斯穆森指出,民主世界必須起而反擊強大自私的強權;邀請台灣參加在蒙特婁舉行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是小而重要的起步。

拉斯穆森今天在加拿大環球郵報撰文,語重心長地分析當前國際局勢,同時談及台灣和中國。

他指出,上個月的巴西森林大火突顯出一椿事實,全球面臨的最大挑戰是無國界。正當國際社會急需全球化解決方案之際,單一霸權卻趁勢蔓延,削弱多邊合作精神。他說,儘管七大工業國集團(G7)提供援助,美國卻持續選擇退出主要協議及條約,中國及俄羅斯持續由內而外地破壞規範。巴西則在好戰總統的領導下,放棄國際承諾和責任。

拉斯穆森表示,「當有人從多邊主義承諾中抽身而出的時候,實在不該限制那些願意配合國際規範、共同合作的國家。我們可以邀請像台灣這樣的主要工業化民主國家,參與更多國際決策機構,藉此釋放出明確訊息。」

他指出,擁有2300萬人口的台灣,希望扮演建設性角色,中國卻不斷在各種聯合國機構倡議或脅迫其他國家拒絕承認台灣;自2016年支持主權獨立的民進黨執政以來,已有6個國家與台灣斷交,索羅門群島即是最近的例子。

拉斯穆森表示,普遍性是聯合國揭櫫的價值之一。然而,台灣連在國際論壇中作為觀察員的簡單權利,都遭到剝奪。

拉斯穆森細數台灣無法參與國際組織,對人們生活造成影響。他說,因為台灣被排除在聯合國世界衛生大會(WHA)之外,成為全球防疫脆弱環節。鑑於台灣在衛生領域方面的專業知識和資源,這一點最令人遺憾。

此外,氣候變遷議題也是如此。台灣樂於以實際作法支持「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但在聯合國締約方大會上只能以非政府組織身分出席。

台灣儘管被拒於門外,仍雄心勃勃制定減排目標並擁抱可再生能源,同時希望提供技術、資金及專業知識,為確保糧食安全、綠色能源及生物多元性等,努力做出更廣泛貢獻。然而這些機會,卻也被剝奪。

拉斯穆森指出,9月24日起為期11天的ICAO大會將在加拿大召開,目標是調節國際空域並確保飛航安全。台灣是ICAO創始成員,儘管台北飛航情報區每年提供170萬次飛航服務,中國卻再次試圖阻止台灣參與。

他強調,以上這些都不是像聯合國安理會那樣具有地緣政治意義的聯合國論壇,而是關注實際問題的倡議性組織。台灣並沒有要求聯合國機構對中國領土主張提出異議,只訴求獲邀成為觀察員參與大會,對解決全球議題作出貢獻。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