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 出獄返抵高雄

【2015.01.06/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6年又40天,前總統陳水扁終於獲得保外就醫出獄。1月5日,法務部矯正署以「扁隨時有致死危險」為由,同意保外就醫,台中地檢署隨即讓扁以200萬元交保並限制住居、出境。5日午扁手握柺杖、坐著輪椅,在兒子陳致中陪同下現身台中監獄正門,他神情激動、嘴角顫抖、眼眶含淚,揮手向支持者致意後,驅車返回高雄住處。晚上近7時回家後,與高齡88歲的母親相擁而泣,母子倆激動地說不出話。

陳水扁2008年5月卸任總統後,因涉及國務機要費案、龍潭購地等弊案,合併應執行20年;扁從2008年11月11日被收押,中間短暫無保請回,直到昨天獲准保外就醫。

2014年12月8日新閣揆毛治國上任,法務部長羅瑩雪開記者會幫扁指路,建議重新申請保外就醫,並指可納扁家建議醫師進入擴大醫療鑑定小組;去年12月29日,醫療小組達成監外治療才能保命共識。扁原本可在12月31日保外就醫,卻因中監載送報告專車在國道塞車,多關四天。

矯正署指出,扁的神經退化同時發生在數個不同的腦區,病況日益惡化,去年5月平均每天漏尿14次,現在每天漏尿達70多次,凌晨易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狀況,未來因心臟問題死亡的風險是常人1.87倍,且無法排除自殺風險,已達保外就醫「病情複雜,難以控制,隨時有致死危險」標準,核准保外醫治一個月。

法務部政次陳明堂表示,保外就醫期限每次一個月,往後中監每月會派員察看,病況改善須回監,若未改善可延長1到3個月,次數無上限。另扁最快4年後可申請假釋,預定刑滿日為2028年11月,保外就醫期間不列入刑期,扁的假釋、刑滿日均順延。

台中地檢署5日中午收到中監保外就醫公文後,諭令扁二百萬元交保,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提供保金,前立委劉文慶擔任具保人。檢方表示,過去保外就醫保證金頂多10萬元,200萬元已屬高額。下午2時30分,中監收到檢方釋票後,立即請扁在保外醫治注意事項、限制住居等文件簽名確認,並告知交保後不得從事與醫療無關的活動;扁緊握筆的手不停顫抖,簽名確認後完成離監手續。

下午3時30分,扁戴著支持者先前製作、印有「扁案是政治迫害」字樣的棒球帽,身穿綠色T恤、黑色羽絨外套和藍色運動褲,握著柺杖坐在輪椅上,現身台中監獄正門口,他見到五、六百名歡欣鼓舞支持者時,表情激動,嘴角顫抖,緩慢起身多次揮手致意,才搭上兒子陳致中準備的車輛離監。

現場群眾不斷高喊:「阿扁總統!我愛你!」還有人激動哭喊:「總統你終於出來了!」台中市警局動員二百多名警力圍起人牆,但群眾不斷往前擠要和扁打招呼,短短300公尺距離,扁的車輛開了10分鐘才離開;扁一度搖下車窗揮手,露出了難得笑容。

台中警方派出三輛警車前導、一輛醫療車隨行,扁的車隊疾駛回高雄,空警隊還派直升機跟隨。傍晚近6時,扁先到住家附近的花漾汽車旅館盥洗,才返回人文首璽住處,現場逾千名支持者高喊:「阿扁加油!」但扁未公開發言。陳致中稍後出面表示,父親六年來僅看過高雄新家的照片,這是首度回家,「回到家後內心百感交集,感到很溫暖」,一見到阿嬤,兩人「說不出話,相擁而泣」。

陳致中轉述,父親說在獄中曾寫「等待天光的花叢」歌詞,形容2千多個坐牢日子的心情就像在黑暗中等待,父親要他向全國人民致謝。陳致中說,父親返家途中因漏尿,造成褲子和車子座位都尿濕,未來需好好休養,無法一一會見朋友,請大家體諒。據了解,前晚出獄前夕,扁心情愉悅,不僅吃光志工送的晚餐,還分享蘋果、草莓等給看護,謝謝照顧,並請看護扶他走到病舍大門,環視待了1年8個月的舍房,偶爾抬頭看著明月,若有所思。針對扁保外就醫,總統府表示,馬總統尊重法務部依照醫療專業和法律做的決定。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臉書發文表示:「政治人物的功過,應該交給歷史和人民論斷。」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