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前進東協 台灣年輕人外派意願高於中國

【2015.03.29/新聞大聯盟台北訊】根據遠見雜誌與104人力銀行最新調查發現,東協已經取代中國,成為台灣年輕人外派首選的地區。調查顯示,9成上班族願意或考慮外派東協或中國,但若二選一,36.9%的人傾向外派東協,超越中國的34.7%。從職涯發展來看,45.8%的人相信,履歷表上若有東協外派經驗,比外派中國加分;愈年輕的上班族愈認為,外派東協比外派中國更具未來優勢。

44.4%的受訪者認為,「市場潛力大」是南進最大的拉力,接下來是「能與國際人才競爭」、「薪資福利較優渥」、「趁年輕接受挑戰」,都有3成左右。值得注意的是,25.1%轉進東協的理由是,「台幹在中國優勢漸失」。

台灣人才到中國市場發展的前景為何停滯?調查顯示,近8成外派中國的台灣人認為,中國人才資質提升,加上國際人才競爭,台灣人才卡位比以往困難。如此對中國的危機意識與前景悲觀,造就「人才南進」的最大推力。

目前,台灣經理人在東南亞至少還有15年的優勢,年輕人只要有經驗、懂語言,可望闖出一片天。進一步分析,40歲以上工作者,偏好外派中國,40歲以下則偏好東協者居多,原因是東協薪資偏低,40歲以上的人經驗豐富,又是中、高階主管,可能不想再去新興市場從頭做起,所以選擇環境較熟悉的中國。

至於台灣人最想前往工作的東協國家,有68.5%的上班族首選新加坡,其次為馬來西亞、泰國與越南。東協國家整體而言,55%的徵才廠商是製造業,22%是電子資訊業,以業務貿易、生產品管2大職務為主,單看新加坡,所需人才為醫護、幼教人員及基層服務員。

調查發現,台灣人對外派東協的薪資期待,是台灣薪資的1.75倍,高於中國的1.66倍。意即,月薪3萬元的新鮮人,要52,500元才願意外派東協;要請台灣月薪5萬元的小主管,企業至少要開出8萬7,500元才有誘因。

此外,不曾外派東協者,42.4%的人最擔心「人身安全」;但曾外派東協的人,反而覺得「語言隔閡」是最大障礙,視動亂為短期現象。語言方面,除了國際語言英文,東南亞語也成為台灣人學習第二外文的新首選,近2成的人選擇學東南亞語,遠超過歐洲和日韓語言。

除了語言,要墊高薪資,第二個法寶是「經驗」。東南亞以製造業為主,南進工作者大多來自非頂尖大學或非熱門科系,但在新興市場,能力比學歷重要。當中國經濟發展開始遲緩,進入保7%成長率的新常態時,各國眼光無不看上東協10國發展潛力。事實上,台灣正複製15年前的人才大遷移,方向從西進轉為南向。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