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劉建國:新南向應先提供醫療人道關懷

【2017.08.16╱新聞大聯盟報導】根據觀光局公布的「2017年6月來台旅客居住地分析統計」,今年6月份越南來台人數3萬7382人次,比去年同期的1萬5734人次,增加1.37倍,合計東南亞6月來台客人數達18萬6974人次,比去年同期的12萬4089人次,增加6萬多人次,顯見台灣在新南向政策的突破。

立委劉建國指出,想突破台灣外交困境,堅持新南向政策絕對是必要的,而且必需醫療先行,提供東南亞國家醫療人道關懷,建立雙邊新的友好關係,開拓台灣與東南亞各國的醫療連線,分享彼此醫療經驗及技術。

為此,劉建國7月份也特別前往越南,參與精聯電子捐贈同奈震興醫院遠距醫療照護系統典禮,劉建國表示指出,東協國家目前也陸續面臨人口老化的問題,以越南為例,越南人口於2011年開始進入人口老化階段,目前60歲以上人口約1010萬,占總人口的11%;預估,老年人占總人口的比例將增至2030年的17%和2050年的25%。因此透過台灣長照經驗及醫療技術的交流,能緊密的與東南亞各國建立起緊密的合作關係,甚至建立起東南亞長照基地,不僅嘉惠國民,也能吸引歐美及日本銀色經濟。

劉建國期指出,台灣在東南亞市場經略概況,包括經貿投資、醫療、觀光、人才交流等等都各有收穫,特別是根據經濟部資料顯示,經貿方面,我與東南亞國家貿易額顯著成長,2016年6月到2017年6月,我與東南亞18 國貿易額達1,128 億美元,較上期成長11.14%,高於我與其他地區貿易額成長率(7.91%)。

劉建國盼透過台灣與東南亞各國的醫療人道交流,能加速促使雙邊民間交流的熱絡,協助將雙邊經貿投資之間的交流,劉建國說,醫療是基本人權,鞏固雙方這樣的合作,絕對有助於新南向的推動,因此特別重視此次台商震興集團於越南成立震興醫院一事,劉建國表示,震興醫院就是「醫療先行」的概念,未來台灣新南向政策就將以此為基石,在東南亞可以有更多合作及發展的機會,劉建國期待能有更多台商能在東南亞協助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創造雙贏。

劉建國也列舉,當醫療關係建立後,未來在能源、科技上都可有更迅速良好的關係發展,如台灣在緬甸「微集中式供電站先鋒計畫」,與緬甸合作太陽能發電,以及成立「台灣數位機會中心」協助東南亞國家偏鄉地區的資訊技術提升,劉建國說,台商在東南亞國家投資總件數已超過 1萬2255 件,投資總金額超過 957 億美元,未來透過政策的支援及政府的推動,可望創造雙贏,增加台灣國際能見度。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