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劉振祥 王永年 許斌 聚米特五週年攝影展

MIT米特薩克斯風重奏團於2018年12月15日起至12月22日,於台北市大安區「聚樂部G Log Club」展開為期一週的「米特五週年攝影展暨表演藝術會談」,雲門舞集首席攝影師劉振祥、資深紀實攝影師許斌、NSO國家交響樂團特約攝影師王永年、蹦藝術BONART執行長林仁斌、以及擔任藝術行政多年臺中國家歌劇院行銷公關組長鄭巧琪等,分別立於「藝術派」、以及「行銷派」進行對話。論壇中可見攝影們多關注於捕捉瞬間的感動;而另一方面行銷者更在乎的是照片能否確實帶來鈔票!從談論劉振祥於《大佛普拉斯》中捕捉到被導演遺落的場景;林仁斌不私藏「要把音樂家當作鳥」的拍攝技巧;王永年分享用「台灣啤酒」打開音樂家的心房;以及鄭巧琪如何說服兩廳院、執行長一同協力,與近百位音樂家、兩千位聽眾在同一時空拍出令人滿意的NSO三十週年團體照等等,此論壇集結在藝術圈打滾多年的大人物齊聚一堂,共同述說前台與幕後如何相輔相成共創舞台的完美效果呈現。

「表演本身就非常抽象,再用攝影技術更抽象表現,有時作品連表演者自己都不知道是哪個段落,這就是表演藝術攝影有趣的地方。」雲門舞集攝影師劉振祥笑稱自己體內流的是雲門的血,在闡述與雲門合作時的點滴,表示每次在演出前一年連表演者自己都還不清楚會呈現什麼作品時,攝影師與表演者的關係幾乎是「共同創作」,直到表演日期將近,作品雛型才會隨之慢慢成形。關於《大佛普拉斯》中捕捉到被導演遺落的場景一事,劉振祥笑說其實只是因為拍攝現場導演有太多事要處理、事後看到我的成品後感嘆當時太忙未將此畫面入鏡,如此而已!

「幕後攝影,就像一個母親懷孕,經過在子宮裡面孕育期間,才會完整。」資深紀實攝影師許斌認為,因為本身好奇心重,在表演團體中的角色經常是和表演者們同在一個空間裡生活,常常修片時發現按快門時沒有注意到的細節,會因為那些不被看見的努力、付出而感動。

「整個過程像一棵樹,攝影師像樹枝,而觀眾是果子。透過我們,觀眾能對音樂家的特質有更多理解。」NSO國家交響樂團特約攝影師王永年表示,音樂家演出中的情緒是凝結、細膩的狀態,此時要否按下快門、經常令攝影師非常掙扎。對於現為唯一獲准拍攝小提琴家胡乃元的專屬攝影師,王永年表示「當年胡乃元非常排斥鏡頭,我一度被當成非常顧人怨的攝影師,後來因為成品呈現效果不錯,才逐漸累積信任。」另外也透漏「啤酒」是打開心房的小撇步!

《談音樂攝影的可能性》,由蹦藝術BONART執行長林仁斌展示拍攝鳥類的作品「拍攝音樂家,就要像拍攝鳥一樣,先讓音樂家習慣我的存在後、那就再靠進一步,再習慣、再靠近。」林仁斌表示,因為本身擁有音樂背景,對於拍攝工作有很大的幫助,例如了解總譜中橋段會使用法國號獨奏,便可以事先預測拍攝角度。也分享拍攝好照片的秘訣是「我其實是把它當成玩樂,因為如果沒有這樣玩樂的心情,就不太能做得好。」

「很多攝影師會說『攝影是等待』,但我覺得這句話,『對,也不對』。」臺中國家歌劇院行銷公關部品牌行銷組組長鄭巧琪認為,要成就一張攝影作品,很多東西是可以被事先策畫的,例如曾經為了在舞台中央拍攝大合照,禁止演奏完的音樂家收樂器、要求執行長在舞台後方Stand by、為照片完整把沒上班的團員通通call來等等,繁複的事前準備工作,成就了一張集結近百位音樂家、以及兩千位聽眾一同入鏡的NSO三十週年團體照,事後效果也很好。另外也笑稱「攝影師們都習慣見獵心喜,看到精采的畫面就會想要盡量多留下影像,但往往影響到表演者心情後,藝術行政人員就要花更多時間去安撫表演者。」

米特五周年的影像展暨表演藝術會談,首日便集結了業界先進齊聚一堂,除了共同述說過去幕後工作對於藝術文化推行之現況,也可以發現,從攝影藝術角度、與從藝術行政行銷角度觀察表演藝術攝影這件事,得出的結果是大相逕庭的,本次論壇因為演講者們的切入角度不同而擦出非常精彩的火花!

長年投入於台灣音樂產業之MIT米特薩克斯風重奏團團長陳冠文,有感於目前音樂會展演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僅留下影音作品,較少有機會將影像作品留下,非常可惜,「將它保留下來對台灣來說會是重要的文化資產」除了重視攝影師用鏡頭拉近藝術與大眾之連結,更要留下台灣藝術產業每個在歷史上走過的痕跡。因此與米特特約攝影師鄭達敬共同策展這次影像展暨表演藝術會談。今年入選國藝會扶植團隊的MIT米特薩克斯風重奏團,係由一群熱衷於薩克斯風表演藝術的年輕演奏家們所組成,致力於在台灣推廣薩克斯風重奏,並積極參與國內外重要活動,提升台灣於國際間能見度。曾受邀代表台灣參加《亞洲薩克斯風大會》發表全新創作「失魂」;《Mr.Sax Voyage 薩克斯先生的奇幻旅程》於澳門、香港、台北、台中四場巡迴;《世界薩克斯風年會》委託邱浩源老師創作台灣曲目「慶長生」並登上克羅埃西亞國家劇院等,更於2018年底推出《MIT 米特薩克斯風重奏團首張同名專輯》。在國內設點提供專業教學,近期全台灣在米特學習薩克斯風的人數持續升高,至今已超過20個附屬子團,每年底由米特學員共同演奏的《米特附設樂團聯合音樂會》更是已達數百人,成功將薩克斯風音樂藝術產業推廣於大眾。

除了籌辦這次攝影展暨表演藝術會談外,將於2018年12月24日舉辦《川樂・穿越》創團五週年音樂會,米特將攜手日本國寶級薩克斯風大師─須川展也一同登上國家音樂廳舞台,須川展也生於早期音樂產業資訊匱乏的日本,一手推動下成功引領日本薩克斯風熱潮,現已為日本引以為傲的國際知名薩克斯演奏家,師承日本藝術大學大室勇一,第51屆日本音樂比賽,第一屆日本管樂及打擊樂比賽薩克斯管組最高殊榮,「出光獎」、「村松獎」得主,JT音樂家專輯特寫人物,1981年到2010年擔任日本東京佼成管樂團的首席,現在、須川除了是一位獨奏家、也是Trouvere薩克斯4重奏的成員之一,每年參訪世界各地超過20個國家舉行大師班以及音樂會;今年平安夜,米特除了與須川展也合作許多經典曲目以外,也將首演委託作曲家周宣宏創作的全新作品《恆春古城—瑯嶠之憶》,同時本演出亦為兩廳院成立30年以來,首次由台灣薩克斯風團隊於國家音樂廳舉辦專場音樂會,無論對於米特、或是台灣表演藝術界來說,都是個重要的里程碑。「《川樂・穿越》—米特五週年攝影展暨表演藝術會談」展覽將在2018年12月15日(六)至2019年12月22日(六)於聚樂部G Log Club (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31巷16號)展出。

展覽詳情:https://www.accupass.com/go/MITSAX

「《川樂・穿越》-米特創團五週年」音樂會將在2018年12月24日(一) 19:30於國家音樂廳演奏。詳情:https://goo.gl/XXyY7x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