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加入CPTPP 賴清德要求年底前完成工作

【2018.08.18/新聞大聯盟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17日聽取各部會推動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準備工作時表示,政府需持續強化準備推動加入CPTPP的力道,並指示加速推動新訂之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以及商標法、專利法、著作權法與郵政法等4個法律的部分條文修正案,期勉於今年底前在立法院完成審議。

賴清德表示,在本季的推案督考會議中,邀集經濟部、交通部、農委會、衛福部、外交部、國發會、通傳會、教育部、勞動部等部會首長,聽取各項準備工作進度,包括對國內影響評估的更新、與社會各界溝通情形、與CPTPP相關規範的國內法律修法進度,及對外遊說成果與規劃等。

賴清德表示,請經濟部、通傳會及交通部加速於今(107)年底前完成前述與CPTPP相關的國內法律制定或修正案,並透過繼續模擬演練,強化準備工作,以因應成員國對我國提出的可能要求。目前行政院已與經濟部、農委會、衛福部等部會針對農工產品市場開放、服務及投資開放、政府採購的市場開放、法規體制調整、非關稅措施進行過沙盤推演。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表示,今年3月份CPTPP協定簽署後,政府相關單位也旋即開始更新加入CPTPP對我國之影響評估。賴院長指示各相關部會應該搭配影響評估,進一步加強與產業界及民眾溝通,讓各界瞭解政府就加入CPTPP所提出協助產業因應的措施和輔導機制。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指出,CPTPP將在協定生效後開放新成員申請加入,已有墨西哥、日本及新加坡等三個成員國完成國內審議程序,依協定規範,當六個國家完成國內審議後將達到協定生效門檻,因此我國的準備工作不能懈怠,並應繼續透過各種雙邊、區域或多邊活動來進行相關推動工作。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