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反滲透法 民進黨團順利逕付二讀

民進黨提出的「反滲透法」草案,在國民黨全部缺席的情況下,全案無人提出異議下逕付二讀,可能在今年內三讀通過。這個法案雖然綜合了台灣內部從今年5月延續至今的所有討論,卻仍然沒有辦法博得所有人的認同。

11月29日,民進黨將草案逕付二讀。為了避免被反對黨杯葛,當天早上7點,民進黨便進入立法院佔領主席台,並且在上午10點左右,結合黨團力量讓法案迳付二讀。

《反滲透法》注重的是藉由規範台灣人的行為來防止境外勢力的操作,規定「任何人不得受滲透來源的委託、指示或贊助」,進行5種行為:政治獻金、遊說、助選、不實訊息、干擾集會遊行。違者需要背負有期徒刑或是新台幣500萬元以下的罰金。

法律草案在逕付二讀之後,還需要經過一個月的協商冷凍期才能夠進入三讀。民進黨黨團希望在今年會期通過法案,因此決定放棄往年提前休會、讓立法委員忙競選的慣例,讓立法院會繼續召開下去。預計該法可能在12月31日院會三讀通過。

台灣媒體《聯合報》報導,國民黨召開記者會,公佈「反併吞中華民國法」草案作為對案。該草案內容總共15條,針對主張以武力消滅「中華民國」主權的境內外勢力,包括國家、政權、法人、團體等做出反制。若有破壞國體、取代中華民國言論者,都會需要負刑事責任。
有鑑於今年年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明確將九二共識定義為一國兩制,並且不放棄武力統一,台灣人感受到威脅,並且逐漸化為法律討論。隨著立法院在5月完成「國安五法」的修法,接著總統蔡英文7月公開表示,將在9月起推動最後一項修法,也就是俗稱的「中共代理人法」,期許規範人民、法人、團體或機構為中共進行危害國安的政治宣傳。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