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台中增氣計畫獲核特建許可 台電:完工後空污可再減5成

【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台中新增燃氣機組計畫經中央主管機關內政部釐清確認免經都市設計審議程序,行政院22日正式核定台中增氣計畫發電設施等附屬設備的特種建築物許可。

台電公司發言人張廷抒專業總管理師指出,本計畫獲核准特建許可,如同為台中市民期待已久的穩定供電及增氣減排目標帶來一場「及時雨」,2部燃氣機組完工後,空污排放可再減5成,為進一步滿足市民對中部以氣換煤的期待,只要第一部燃氣機組114年順利上線,台電願於115年啟動拆除2部燃煤機組及1根煙囪。然而增氣計畫正式開工前,還有需要中市府協助之處,過去一年多來的都審程序已經讓計畫遭到延宕,希望市府不要再讓市民空等。

張廷抒說,台中增氣計畫自始即毋須都審,但台電為表示尊重地方政府,並與地方共存共榮,自去年3月送件都審,增氣計畫從此陷入超過15個月的停擺,市民對增氣減煤的期望也拖延了15個月,期間台電持續與市府溝通,但始終沒有辦法達成共識,市府仍堅持先拆後建,經重新評估,只要第一部燃氣機組114年順利上線,台電願於115年啟動拆除2部燃煤機組及1根煙囪,在極端氣候及用電持續攀升等諸多變數下,台電的「以氣換煤」比市府的「先拆後建」,更能確保調度彈性及供電穩定,對於改善空污排放也更有助益。

張廷抒表示,台中增氣計畫後續將向中市府報備開工,並進行各項準備工作,力拼第一部機114年,第二部機115年上線發電。台電強調,期盼雙方合作實現市民對增氣減煤的期望,台中市民值得擁有新的燃氣機組,市民的期望不應該再遭到延宕。

張廷抒認為,「增氣減煤」為國家重要能源政策,台電也了解民眾期望透過增氣減煤,兼顧穩定供電與環境保護。這幾年台中電廠減煤頗具成效,這是因為通霄電廠新機組上線,加上對外輸電線容量擴充,讓台中電廠有空間可以大減超過600萬公噸用煤量。

張廷抒表示,台中市用電量持續增加,107年至109年3年間成長7%,台中電廠發電量已經連續兩年不足以支應台中市用電需求,109年台中市用電量達330.7億度,已超過台中電廠年發電量279.15億度。台中市的經濟發展快速,招商投資表現亮眼,這些都需要充足的電力來滿足。目前台中電廠已無再減煤之條件。然而,在新的燃氣機組上線後,不但可供應台中市用電成長的需求,更可以提供擴大減煤的條件。

張廷抒強調,市民殷切期盼增氣減煤,台電會全力推動工程。台中電廠的空污排放,從103年近4萬公噸,109年降為近1.6萬公噸,預計2部燃氣機組上線後,排放可較目前再減少約5成,降為近8千公噸。台電將全力以赴,讓市民不用在充裕電力與良好空氣間二選一。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