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台中捷運出問題 藍議員歸咎日本川崎重工

台中捷運綠線試營運出師未捷成為議會總質詢的焦點。綠營議員蔡耀頡等要求捷運公司全面檢修徹底檢查找出捷運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不要為了市長盧秀燕的承諾不顧市民的安全,搶在年底通車。

藍營議員張廖乃綸質疑,捷運整台車都從日本原裝進口,照講要有品質保證以及售後服務,沒想到,21日竟發生重大列車異常並全面停駛,她認為,中捷應該好好追究日本川崎重工的責任。

議員李中則重砲要求川崎重工董事長,應親自向台中市民道歉,並責成交通局成立專業調查小組,納入材料與機械工程學專家,儘速向市民提出翔實調查報告。市府交通局長葉昭甫證實,中捷這二列車都是從日本組裝原裝進口過來的。盧秀燕強調,試營運的目的就是要找出問題解決,以及進行壓力測試,她認為6天試營運中大致還算順暢。中捷公司表示,台中捷運綠線21日發生列車異常,22日起全面停駛並針對全車隊共18列車進行檢測,在符合安全最高原則下,評估將可在11月30日後恢復試營運。

台中市議會23日進行總質詢,針對台中捷運綠線車廂連接器斷裂問題,民進黨市議員蔡耀頡、江肇國、賴佳微、曾朝榮、李天生、張家銨痛批,市府口口聲聲承諾安全無虞才會試營運,但才試營運6天就發生重大故障,市府甚至用「試營運」可以容錯來卸責!根本為圓市長承諾而罔顧市民安全!

張廖乃綸和李中不約而同的批評,日本川崎重工生產的車輛常出問題,風評不佳。李中說,川崎重工日前面對中捷綠線車廂連接器斷裂,只有輕飄飄的「從來沒有發生過」一句話,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說法。就目前已知的資料,2017年川崎重工製造的日本東海道新幹線列車底盤車架發生裂紋,2018年川崎重工交付給華盛頓都市交通管理局的車輛,又爆出焊料、布線、連接器處理等問題。在車廂事件方面,川崎重工已經是慣犯。

議員黃馨慧表示,川崎採購的國外零件有無檢測報告?應「公布全部檢驗結果」以昭公信!並且無限期推遲通車日期。

中捷公司表示,川崎重工將自即日起至29日,進行全車隊18列車的連結器牽引裝置軸心拆卸,並委由第三方進行非破壞性超音波檢測作業,以檢測軸心是否有瑕疵。各列車非破壞性檢測結果若正常將進行運轉測試,若有瑕疵則須更換備品。

中捷公司也說,各列車檢測作業完成後,川崎重工必須立即簽認個別檢測報告,若全車隊檢測及運轉測試皆正常,捷運綠線最快可於11月30日後評估恢復試營運;若連結器牽引裝置軸心有瑕疵,將等備品到貨及更換進度,再決定恢復試營運時程。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