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台灣參與WHA 世衛內部角力是關鍵

武漢肺炎蔓延全球之際,美國、日本等理念相近國家呼籲讓台灣受邀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的力道明顯增強。不過,專家認為,台灣是否受邀,最終仍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內部角力有關。

WHA是WHO最高決策機關,與會的是約200個會員國的代表,通常於每年5月召開。受全球武漢肺炎疫情、各國實施旅行管制影響,今年傾向在18日以線上會議形式舉行。儘管防疫成果備受肯定、國際情勢對台灣相對有利,外交部日前表示,台灣今年受邀與會的機率仍不高,但會努力到最後。

不過,「外交政策」近日引述外交人士與WHO內部會議紀錄指出,美國總統川普政府正尋求關鍵盟友支持,以恢復台灣的觀察員地位,且擬與日本、澳洲、英國、法國與德國等共同連署致函WHO秘書長譚德塞,信函草案主要內容為要求譚德塞邀請台灣出席WHA。

此外,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等政府領袖,近期皆首度公開明確表示,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最為積極公開表態的美國近日不僅派助理國務卿出席與台灣、日本共同主辦的疫情相關「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線上研討會,國務院更在推特發起#TweetForTaiwan(推文挺台灣)運動。

對於以美國為首的國際支持力道近來明顯增強,是否有助台灣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政治學者、民進黨立法委員羅致政受訪時說,除了WHO場域外,包括社群媒體發聲等行動,WHO秘書處的內部角力才是關鍵;若美方能加大對WHO秘書處的運作力道,則台灣今年受邀與會的機率將較往年高。

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指出,儘管武漢肺炎疫情發展仍有許多不可測因素、疫情相關資訊至今仍不完整,現有資訊顯示,從早期示警到後續的疫情因應,台灣皆扮演關鍵角色,如今有越來越多國家認識到台灣遭WHO排除所導致的全球性負面影響。

賴怡忠分析,美方除了希望台灣在公衛領域的成就透過WHO平台獲國際認可,也企圖藉推動台灣參與,打破WHO長期以來的「潛規則」:台灣參與需中國接受。

台灣2009年至2016年曾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賴怡忠表示,當時台灣即是在上述「潛規則」框架內受邀與會。

熟悉WHO相關事務的涉外人士日前受訪時說,根據WHO憲章第6條,任何非聯合國會員國申請成為WHO會員皆需經WHA以簡單多數表決通過;至於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則未規定應循此機制。不過,WHO秘書長有權依業務需求,主動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並不需特別召開執委會或召集會員國開會討論。

賴怡忠評估,譚德塞日前公開指控台灣官方對他人身攻擊、種族歧視的情況下,台灣獲譚德塞主動邀請出席WHA恐有難度。不過,美方大力支持台灣,評估也是藉此凸顯改革WHO及其秘書處的必要性。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與決策研究所副研究員李哲全指出,受限於各國的「一中政策」,台灣不宜過度樂觀評估加入WHO的可能性,但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的機會確實存在。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