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台灣智庫:施政滿意度 蔡英文52 林全47

【2016.06.03/新聞大聯盟報導】英政府正式執政兩週,台灣智庫針對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林全進行滿意度調查。總統滿意度52.4%,就政黨認同分析,認同民進黨民眾滿意度為77.2%、認同國民黨滿意度31.9%、認同時代力量滿意度74.8%。閣揆滿意度47.0,認同民進黨民眾滿意度為66.2%、認同國民黨滿意度37.6%、認同時代力量滿意度71.0%。其中政黨傾向為民進黨與時代力量的民眾對總統滿意度較高,認同國民黨民眾則對閣揆滿意度較高。但總括來說,總統與閣揆支持度差異並不大,目前都在五成左右。

新任環保署長李應元喊出禁止國家公園開採水泥,新任勞動部長郭芳煜恢復勞工被砍掉的七天假等政策,似乎沒經過得到太多的討論與共識便快速決策,此次調查中,65.8%民眾認為新政府推出政策須經過充分討論再提出。

就政黨認同分析,認同民進黨民眾59.9%認為須充分討論,35.7%選擇推行效率;認同國民黨民眾70.5%選擇充分討論,29.4%選擇效率。這中間的數字落差代表的或許是泛綠對新政府的信任,或許是對展開改革的急迫渴求。

多數民眾不滿意衛福部長林奏延WHA發言

日前衛福部長林奏延代表台灣參加WHA會議,發言中全程自稱中華台北,完全沒有提到台灣,對其表現34.8%表示滿意,46.7%不滿意。國民黨支持者54.8%表示不滿意,民進黨支持者43.8%表示不滿意,但兩者不滿意比例都高於滿意,其中有趣的是,時代力量支持者則是50.0%表示滿意,47.3%不滿意,代表時代力量一部分支持者可能是來自於藍營出走的本土藍。

若未來衛福部長參加類似國際會議,則有高達72.4%民眾認為發言應以台灣代替中華台北,此題民進黨與時代力量支持者皆是高達八成以上認為應該,與國民黨支持者六成認為應該有不小差距。顯然在台灣與中華台北中,絕大多數民眾皆不認同中華台北適合代表我國。

國內民眾對瘦肉精零檢出高度堅持

在民進黨對美豬開放與否態度尚未完全明朗化時,國民黨數位立委便號召豬農與支持者衝撞立院以抗議美豬進口,而民眾對於美豬與瘦肉精殘留量接受度究竟為何?是本次問卷訪查之重點。

目前台灣政府規定本土豬肉瘦肉精含量必須零檢出,但75.8%的大多數民眾不相信本土豬不含瘦肉精,僅12.9%相信。其中不相信民眾中,以30-39歲的88.9%最高,40-49歲的78.4%次高,說明台灣的中間世代對政府零檢出的信任度相當的低,這個區間正好是多數民眾子女尚為年幼之時,對食品安全之要求較高,而過往八年間重大食安案例就超過三起以上,黑心廠商也沒有受到對應的罰則,使得民眾在食品安全方面對政府高度不信任。

目前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對豬肉瘦肉精殘留量定為肌肉允許10ppb、肝臟允許40ppb,即使國際組織允許豬肉瘦肉精有殘留量,68.5%民眾堅持台灣本土豬肉的瘦肉精含量零檢出,民進黨與國民黨支持者堅持零檢出皆為七成左右,時代力量支持者堅持零檢出為54.3%。

美國豬肉目前在肌肉上允許有瘦肉精殘存。假如政府開放美國豬肉進口,在台灣本土豬肉的瘦肉精含量規範上64.3%民眾仍堅持零檢出,28.3%認為台灣豬肉與美國豬肉檢驗同一標準即可。不管條件如何變換,單獨詢問台灣本土豬肉、告知國際標準或是是否一體適用美國標準,台灣民眾都始終認為本土豬瘦肉精必須零檢出,態度非常堅決。

國人要求政府加重食品進出口檢驗

若新政府要讓民眾重拾對食品安全的信心,應採取何種措施,56.7%民眾選擇加重黑心食品製造商罰則最高,次高50.8%選擇對食品進出加強檢驗並妥善做好源頭管理,第三高為建立完整產銷履歷30.0%。說明國內民眾對黑心食品廠商之憤怒外,期盼政府建立食物的完整履歷並加強檢驗與管理。

環保與經濟發展,多數民眾環保優先

環保署長李應元宣布全面禁止國家公園開採礦業,75.7%民眾支持基於國家環境保護的需要不應在國家公園開採,16.1%認為應尊重當地人民工作需要所以容許在國家公園內開發。由於本次事件環保署長李應元喊出的是未來太魯閣國家公園特別景觀區內禁止亞洲水泥採礦,故在區域別的因素上民意有明顯差異。

西台灣從北到南五個區域支持不應開發都是七成以上,支持開發一成多,無明確意見亦一成多;但宜花東地區支持不應開發僅43.6%,比起西部少了三成,支持開發28.9%,與西部相較高了兩成,無明確意見27.5%。說明對於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的選擇中,區域差異為重要因素。其中教育程度與環境保護態度高度正相關,學歷越高對於環境保護越重視。年齡則呈現負相關,年齡越高態度越趨保守。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