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台灣社等本土社團樂見民進黨完全執政

【2017.09.07╱新聞大聯盟報導】台灣社等本土社團,針對台南市長賴清德將組閣一事,6日發出新聞稿表示,在千呼萬喚聲中,終於由民進黨籍的賴清德市長擔起新任行政院長大任,總算走上政黨政治軌道,真正開始民進黨完全執政的局面。讓國人看到希望,再燃信心。

自2016林全院長組閣以來,最大爭議在於所用部會首長多是他所熟習的非民進黨籍的故舊部屬,許多施政措施,背離台灣主體發展,也因此爭議連連,也使執政滿意度落到谷底。

儘管諸多爭議,畢竟也作了蔡英文總統所說的「推動五加二產業計畫、能源改革、轉型正義、年金改革、前瞻基礎建設。也將社會住宅、長期照顧、托育、空污整治、反毒、食安等政見,轉化為具體的施政計畫。」以及稅改和基本工資調高等等。

作了這麼多,台灣社會還是普遍不滿,足見台灣的政局走到現在,不論是誰接任行政院長,都是一份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但也更顯示改革工程的困難與國人的深切期盼。

台灣社等指出,對即將到任的賴清德院長有勇氣接受這個艱困的挑戰,表示由衷的敬佩。期待新任的賴院長是真正做台灣人的行政院長、做有骨氣的台灣行政院長,不是派系的行政院長、不是見到中國就哈腰親中或兩岸一家親的行政院長。

更希望一展魄力,一掃之前績效不良、飽受詬病的老藍男,如司改立場飽遭質疑的邱太三等;並加速推動並落實民眾最重視的公投補正、一例一休彈性修法、司法革新、陪審團制、司法官進退場機制等;對績效良好的原部會首長則予以留任,例如目前正大力推動文化發展、教育改革新法新政的的文化、教育二長,俾使改革與施政工作順利延續,深植台灣再造根基。如此,將是台灣世代之福。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