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台灣與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 以台灣為名

外交部1日召開國際記者會。外交部長吳釗燮發布,台灣將在索馬利蘭設立具官方性質的代表處,名稱為「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吳釗燮強調,索馬利蘭與台灣同為民主自由的理念相近國家,政府將持續深化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實質關係。

「索馬利蘭紀事報」報導,台灣與索馬利蘭兩國間關係已經發展一段時間,台灣政府高層派代表團造訪索馬利蘭,索馬利蘭外交部也曾造訪東亞國家。圖為索馬利蘭地圖。

外媒報導,位於非洲東北的「非洲之角」國家索馬利蘭(Somaliland)總統比希(Muse Bihi Abdi)已任命一名代表駐台,而台灣政府今年稍早已在索馬利蘭成立辦公室,正與索馬利蘭進行各項技術合作。

吳釗燮表示,為拓展在非洲的布局,經台灣與索馬利蘭政府協商,2月26日與來台訪問的索國外長穆雅辛(H.E Yasin Hagi Mohamoud)在台北賓館共同簽署「中華民國(台灣)政府與索馬利蘭共和國政府雙邊議定書」,雙方同意以「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及「索馬利蘭代表處」(Somaliland Representative Office)的名稱互設官方代表機構。簽署儀式後,穆雅辛也晉見總統蔡英文。

吳釗燮說,這一次協定使用「台灣代表處」,對方非常樂意接受,由於雙方非正式邦交關係,因此未使用中華民國名稱。他表示,這不是代表處第一次以台灣為名,但先前在其他地方以台灣為名都被改掉。

吳釗燮說,台索雙方去年底開始接觸,商談如何促進雙邊關係。穆雅辛2月23至26日率團訪台,而台灣方面人員已於2月6日進駐索國,設處相關作業持續進行,雙方將進一步磋商代表處正式揭牌日期。

吳釗燮強調,台灣2009年起與索國逐步建立良好互動,雙方在海事安全、醫衛及教育等領域合作。索國政府十分肯定「台灣模式」國際合作精神,並期盼深化雙邊合作,汲取台灣成功經驗。台灣也支持索國追求民主、自由的努力,樂願透過能力建構及國合會合作機制,在當地推動嘉惠於民的發展計畫,並以「踏實外交」原則,彰顯國際友愛精神。

吳釗燮指出,索馬利蘭1991年宣布獨立以來,已進行3次總統大選,政治情勢穩定,民主持續深化,與台灣同為民主自由的理念相近國家。

吳釗燮強調,台灣國際處境艱難,但不會因此退縮,政府將持續深化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實質關係,持續扮演世界良善力量,並透過「台灣模式」的合作精神,繼續和全球夥伴合作,善盡國際責任,讓世界更好。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