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台灣製造看台中 工廠數、固定資產投資額全國第一

經濟部統計處最新公布去年「工廠校正及營運調查」,台中市工廠營運家數1萬9001家,家數佔全台21%,為全國工廠家數最多,台中廠商持續擴大投資及增加產能,固定資產投資額達3183億元,金額全台第一,呼應台中「台灣製造產業重鎮」稱號。

「台灣製造看台中!」經濟發展局長張峯源表示,台灣在國際產業供應鏈中扮演重要角色,包含最核心的中部科學園區、台中工業區、台中精密機械科技園區所形成的60公里黃金縱谷,串聯外環的大里、太平、神岡、潭子、台中港等工業區與產業園區建構完整產業聚落,加上區位、氣候及交通等優勢,再輔以市府政策協助,讓台中製造業投資不斷蓬勃發展,後勢仍看漲。

張局長表示,固定資產投資指標顯現廠商擴大投資及產能增加,說明了台中這兩年的投資表現,尤其受美中貿易影響促進台商返台、在地加碼投資等,截至目前為止投資總計達7343億元,包含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共有163家、2071億元,民間新增投資79件、5188億元及促參案件84億元。

經發局說明,以產業類別家數分類,台中前三大產業為金屬製品、機械設備及塑膠製品,其中金屬製品也為營收第三大,也是近10年國內成長最多的產業,而台中優勢產業手工具,即屬金屬製造,廠商數占全國70%以上,受益於美中貿易戰轉單效益,外銷表現亮眼,為全球第三大出口國,發展性及競爭力仍持續被看好。

機械設備業方面,台中有工具機暨零組件與木工機械,產值近1400億元,占全國90%以上,受惠於智慧機械及產業4.0趨勢,未來發展潛力無窮。「工廠校正及營運調查」顯示台中工廠營業收入總額以2兆1707億元、員工人數45萬1千人排行全國前三,顯示美中貿易戰影響之下,台中產業仍表現傑出。

經發局強調,「工廠校正及營運調查」數據除可了解工廠現況也可掌握產業發展趨勢,台中市統計表現除穩固製造業重鎮地位外,也展現強大發展空間,市府將透過各項政策輔導鼓勵設廠、擴大投資,包含加速園區開發、推動立體化方案、鼓勵民間自辦產業園區,再透過招商工作小組協助排除投資障礙,一條龍完整服務,投資台中正是時候!

最新消息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