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台積電宣布赴美設廠 2024年量產

台積電15日宣布赴美設廠,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台灣自然資源有限,不可能吃下整個半導體產業,如果台灣掌握高端研發,量產移往市場端,也是合理的布局。

科技部長陳良基出席專案計畫成果展記者會,被問到台積電赴美設廠一事時表示,當初上任第一件事,就是盡洪荒之力把台積電留下。台積電三奈米將在今年動工,五奈米也已經量產,如果台積電赴美設廠是2021年動工、2024年量產的話,已經差到將近兩個世代。

陳良基認為,台積電此舉代表還是希望在台灣深耕重要研發,半導體產業量體大,台灣自然資源有限,不可能吃下全球半導體製造,台灣繼續掌握價值高的高端研發部分,把量產端移到接近市場的地方,也是合理的產業布局。

陳良基表示,面對半導體產業發展,整體環境要持續跟進,最重要的是人才培育,因為人才是一切的根本。至於台積電在中部科學園區與南部科學園區的投資,陳良基表示,目前並沒有受影響。

晶圓代工廠台積電正式宣布,有意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且營運一座先進晶圓廠,將採用五奈米製程,預計2021年動工,2024年量產。

台積電表示,亞利桑那州的新廠規劃月產能為兩萬片晶圓,將創造超過1600個高科技專業工作機會,並將在半導體產業生態系統中,間接創造上千個工作機會。

至於投資金額,台積電指出,2021年至2029年,在這專案上的支出,包括資本支出約12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586億元)。這座先進晶圓廠不僅能為客戶和夥伴提供更好的服務,也為台積電提供了更多吸引全球人才的機會。

台積電目前在美國華盛頓州卡馬斯市設有一座晶圓廠,並在德州奧斯汀市、加州聖何西市皆設有設計中心。這座位於亞利桑那州的廠房將成為台積電在美國的第二個生產基地。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