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台美合作新領域 中經院點名基礎建設與新能源

中央社報導,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專家認為,台灣除了過去的「新南向」,也可以發展「新東向」。台美合作領域不要拘泥在高科技與半導體產業,也看好基礎建設、新能源產業有機會跟美國進一步交流合作。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與全國工業總會、台灣服務業聯盟協會舉行網路研討會,主題為「美國選舉結果對於台美經貿關係展望之意涵」,邀請專家學者與業界代表分享觀點,會中也討論到美國選舉結果對於台灣產業的影響。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指出,一般來說,台美在高科技製造業夥伴關係不會改變,「夥伴關係不會改變,甚至還會增強,這是台灣憑實力建立的成果,跟誰當選美國總統無關」。第二是半導體產業,台灣具備優勢,美國也了解半導體對於下世代科技的重要性。

李淳認為,台灣不要只拘泥於傳統合作的高科技半導體產業,事實上在基礎建設、新能源與醫療領域都有機會。以基礎建設為例,美國德州宣布開始建設高鐵,由於跟台灣一樣使用新幹線系統,因此,其中有項顧問服務就是由台灣高鐵提供,分享如何從「沒有高鐵到有高鐵」的相關經驗。

中經院經濟法制研究中心副主任顏慧欣指出,拜登政府希望2050年要建立100%的乾淨能源,台灣離岸風力發電也超前部署,完全符合拜登綠色能源的概念,另外,公共衛生領域也是美國接下來重建的關鍵產業,台灣醫療在藥品、醫材具備優勢,可以尋求跟美國進一步合作。

顏慧欣指出,拜登政府強調會盤點產業、重建美國產業鏈,台灣從4G時代就是乾淨網路,美國推動5G乾淨網路,台灣可以在該領域加大台美合作。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