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台聯呼籲蔡政府懸崖勒馬 勿開放中生納健保

【2016.10.25/新聞大聯盟報導】台聯青年軍25日率眾到總統府前召開「呼籲蔡政府懸崖勒馬,切勿開放中生納保」記者會,針對昨日蔡政府「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拍板中生納入台灣健保,表達強烈抗議與堅決反對的立場。

台聯青年部主任侯宗穎表示,政府將中國學生比照其他外籍學生納入健保,看似平等,實際上台灣與中國之間的關係仍不正常,政府單位依然將中國稱作「大陸」,陷在「一中框架」之中,如果要將中生比照其他外國學生看待,那麼政府必先完成對中關係正常化,政府法規、行文,應該將「大陸」改正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兩岸」應該正名為「台灣與中國」,政府機構及其附隨組織也應該調整,海基會廢除、陸委會併入外交部,才是真正將中國視為外國。

侯宗穎表示,若貿然將中生納入健保,恐怕衍生其他問題,目前中生來台,沒有設下太多限制,只要有財力證明,就能夠來台就讀大專院校。近年來因為少子化衝擊,許多大專院校面臨招生不足甚至廢校的窘境,便積極開拓中生市場,加上中國醫療資源遠遠落後台灣,一旦開放中生納保,將難以避免中國人「假就學,真就醫」的問題發生,不僅學校與中生各取所需,患病的中國人可輕易以就學名義在台灣就醫,最後衝擊的還是已經弊病叢生的台灣健保,甚至拖垮台灣健保。侯宗穎呼籲,蔡政府應該懸崖勒馬,切勿聽信讒言而開放中生納保。

台聯決策委員黃淑純表示,全民健康保險法第1條「為增進全體國民健康,辦理全民健康保險,以提供醫療服務,特制定本法」,明白表示全民健保是為增進全體「國民」而設,中生並非台灣國民,當然不得使用台灣健保資源。

黃淑純表示,修法的方向應該是所有外籍生(含中生)皆應排除於台灣健保,否則,台灣健保資源必受大量排擠,不久的將來,台灣人民肯定必須再增加更多健保費用,才能持續支撐搖搖欲墜的台灣全民健保制度,為了非國民的中生增加台灣國人的負擔,絕非國人所樂見,必須對中生納保反對到底。

台聯青年軍團長許亞齊表示,開放具有統戰任務疑慮的中生來台使用教育資源,讓人難以接受,現在蔡政府竟然還要開放中生納入健保,與國人搶食健保資源,政策荒謬到讓人匪夷所思的地步。

許亞齊表示,全民健保具有社會福利性質,是由所有國民納稅錢所支撐,而中生從未在台灣繳過稅,對於台灣也無任何貢獻,沒有理由讓中國學生使用台灣健保資源,更何況中國還是台灣的敵國,用數千顆飛彈瞄準台灣,不斷打壓且企圖併吞台灣,在中國未放棄併吞台灣的野心前,堅決反對開放中生納保!

台聯組織與社運部主任張兆林表示,蔡政府的「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應處理的是許多台灣人民關心的司法改革,及公投法、集遊法與私校法等修法議題,怎會在這個時間點突然要開放中生納保,讓人錯愕不解,難道是蔡政府已經與中共私下達成共識?否則為何在中共未釋放出任何善意前,蔡政府要以「開放中生納保」向中國示好?若真是如此,交換的條件為何?蔡政府必須清楚如實說明。

張兆林表示,共產黨的話千萬別相信,過去馬英九承認九二共識,中國對台灣的打壓也不曾停止,2013年甘比亞與台灣斷交,2016年3月甘比亞與中國建交,不就是在馬英九擔任總統時發生的事嗎?張兆林表示,中生納保與人權無關,外籍生(含中生)可以買商業保險,台灣並無禁止外籍生(含中生)就醫。用中生納保交換中國善意,是一廂情願,台灣真心換來的是中國對台灣的絕情,若蔡政府與朝野國會執迷不悟,硬要開放中生納保,台聯不排除發動更強烈的抗議。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