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台聯要求以「台灣」之名申請參加東京奧運

【2017.03.23/新聞大聯盟報導】台灣團結聯盟22日於教育部體育署前召開記者會,呼籲體育署應推動「以台灣之名參加東京奧運」。並針對體育署長林德福「以中華台北參加國際賽,是不得已的選擇」言論,表達譴責。

台聯副秘書長王銘源表示,我們的國家叫台灣,TAIWAN。不是中華台北,也不是Chinese Taipei。我們的選手並不是代表「中國的台北城」出賽,而是代表台灣這個國家。尤其是最重要的國際賽事「奧運」,台灣的選手更是應該正大光明的以台灣之名參與比賽。這種對於自我身分與國家認同的堅持,與運動比賽所秉持的榮譽精神是一致的。我們要求體育署,應該以台灣的名義參加2020年的東京奧運。

台聯前立委周倪安說,運動員追求的是一種超越自我的榮譽精神,但是如果從一開始就無法以自己真正的面貌面對世界,無法以自己的國家之名參賽,哪來的榮譽?林德福署長才剛上任就說出「以中華台北參加國際賽,是不得已的選擇」這樣的言論,根本是自我繳械。連努力都沒有,也沒有提出爭取台灣正名的政策,這樣的署長,有何用處?是不是將來遇到任何困難,林德福署長都要說「是不得已的選擇」?

台聯青年軍召集人許亞齊說,日本的「2020東京五輪台灣正名推進協議會」在今年一月正式成立。目標是向東京都議會遞交「要請書」(需求建議書),要求同意讓台灣選手以「TAIWAN」的名稱參賽,而不是象徵中國領土的「CHINESE TAIPEI」。這個組織已經發起連署活動,要提交給國際奧委會的網路連署已達六萬份,要給東京都議會的連署書也有一萬份,目前數量都還在增加當中。

就連外國人都對台灣打抱不平,林德福身為台灣的體育署長,怎麼可以說「不得已的選擇」?雖然在中國的打壓之下,台灣處境非常艱難,但身為政務官,也應該要提出突破的辦法與策略,而不是以失敗主義的態度面對困境。

台聯文宣部主任陳嘉霖說,國際奧委會在《奧林匹克憲章》中「奧林匹克主義的原則」中有這樣一段話:「每一個人都應享有從事體育運動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視,並體現相互理解、友誼、團結和公平競爭的奧林匹克精神」。

陳嘉霖說,「中華台北」這個奇怪的稱謂,難道不是對台灣的歧視嗎?我們的選手無法穿著印有自己國家名稱的服裝,全體國人也沒有辦法為「台灣隊」加油。我國選手的委屈、中國打壓的勢力,怎麼能夠出現在號稱「相互理解與友誼」的奧運場域呢?而且,台灣連自己的國家名稱都不見了,這樣的比賽談何「團結」?

因此,我們以奧運所秉持的精神,呼籲體育署,應該努力讓國際奧委會及全世界能夠看見台灣、理解台灣,以相互理解及友誼為基礎,給台灣一個符合奧運精神的公平比賽。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