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台聯黨辦台日攜手拼正名連署 前進東京奧運

【2017.08.30╱新聞大聯盟報導】台灣團結聯盟於8月30日上午10點,在台北龍山寺廣場舉辦「台日攜手拚連署,東奧正名台灣隊」街頭連署活動暨記者會。此次連署活動邀請到「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活動的發起者,「2020台灣正名推動協議會」的幹事長永山英樹先生參加。希望能夠將台灣民眾對於正名的期待與熱情,透過連署書,讓永山先生帶回日本,並轉交東京都議會,完成台灣隊在2020東京奧運出場的夢想。

永山英樹表示,今年一月份開始展開日本的街頭連署活動,就是希望東京奧運時,不要再看到「中華台北」這個名稱,希望在日本與台灣民間的攜手協力下,努力達成「以台灣之名參加東京奧運」的目標。他也表示,希望台灣政府能夠盡一份力,讓台灣的名稱走入國際。

曾為日本國家網球選手的德光重人也來到記者會現場,他說昨天參加世大運網球決賽,他看到台灣選手拿到金牌卻無法拿著自己的國旗繞場,他覺得很感傷,他很希望能為台灣盡一點力量,讓台灣是台灣,他希望2020在東京參加奧運的是台灣隊。

台聯青年部主任許亞齊表示:「非常感謝永山英樹先生對於台灣正名的所有努力,他們在日本不辭辛勞地奔走街頭爭取連署,只是為了讓我們台灣擁有自己的隊名。這是台日合作的最佳典範。同時也象徵著國際上有相當多人,是知道中國如何打壓台灣,甚至連我們要爭取自己的隊名、隊旗都被禁止,永山先生代表日本與台灣聯手,試圖衝破中國的霸道。明天相信會有更多國家,將會支持我們台灣人民的正名行動。我在這邊也呼籲各位民眾,這是最好向世界證明台灣就是台灣、不是中華台北更不是中國的機會,希望大家熱情參與連署。」

前立委周倪安表示,「台灣是我們的名,是我們的母親,是我們的靈魂。這次世大運,台灣獲得90面獎牌,是全部參賽隊伍的第3名,但這樣優秀的隊伍,卻不能選擇自己想要的隊名。台灣人具有自己的主體性,依照民族自決的精神,應該能夠自己選擇自己國家的名字,更何況是參加國際體育賽事所使用的隊名。我們台灣人已經受夠中國政府打壓,我們要大聲向國際發聲,讓台灣的名字出現在世界的各個領域。」

台聯副秘書長王銘源說,「台灣就是台灣,中華台北是中國在國際上打壓台灣,蔣家獨裁政權又在島內霸凌台灣人的鐵證。憑什麼中華可以代表台灣人,台北可以代表台灣島甚至澎湖金門馬祖?今天在日本友人的協力下,我們要努力打破中華台北這個屈辱的歷史枷鎖!台灣如果能夠在東京奧運正名,將鼓舞香港、澳門、圖博、東土耳其斯坦等,爭取『民族自決』卻同樣受到中國打壓的民族。」

台聯政策部主任陳嘉霖說,奧林匹克運動的精神就是「平等」,我們要求台灣和其他國家一樣能平等的使用正常的名稱參賽,完全符合奧運精神。相反的,「中華台北」這個稱謂的出現,是來自中國的政治惡勢力發揮作用的結果。如果我們繼續盲目的放任違反平等、不歧視原則的政治惡勢力介入,那才是真正的不懂體育、不懂得奧林匹克運動的意義。

許亞齊指出:「台灣團結聯盟,已經在本月舉辦了四次的台灣正名連署活動,兩場在台北、一場在嘉義、一場在台南,都獲得當地民眾的熱情支持,表示台灣人民對於正名的渴望日漸高漲。台灣團結聯盟下個月開始,將在全台各地都開啟台灣正名街頭連署的活動,也希望大家多加支持,讓永山先生能夠將台灣人的聲音,送入國際奧委會,讓台灣隊能夠出席東京奧運。」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