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台諜案 台學者:他們不是間諜的料

針對央視連續播出3天「台諜案」相關報導,德國之聲訪問到台灣政治學者表示,這幾人過去與中國往來密切,反而離台灣獨派團體關係甚遠,「不是做間諜的料,也沒有做間諜的能耐」。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 中國官媒央視連續三天播出台諜案相關報導,在李孟居、鄭宇欽之後,10月14日再度以節目指稱台灣學者蔡金樹、台灣師範大學退休教授施正屏打著兩岸學術交流旗號,蒐集中國學術會議資料和與會人士名片,交給台灣國安單位。

施正屏在2019年11月由國台辦證實,因「涉嫌危害國家安全」被關押北京,傳出遭判刑3到4年。2020年7月,蔡金樹因間諜罪被判處有期徒刑4年。

台灣中山大學政治系教授陳志潔告訴德國之聲,目前央視報導中的四個人物當中,他自己就聽聞過兩號人物,一個是鄭宇欽、一個是蔡金樹。陳志潔表示,「按他們的個性,不是做間諜的料,也沒有做間諜的能耐。」

就他過去觀察這兩人,他們絕對不可能稱得上是「台獨人士」,「民進黨跟台獨人士都不太跟他們來往」。相反的,他們在檯面上的立場甚至是比較親近中國的,「還想從中國那裡撈到一些好處」。因此他推測,這些所謂「台諜」可能是在跟中國交流的過程中被掌握了某些把柄,藉由上節目來換取某些條件。

陳志潔拿鄭宇欽舉例,就他所知,鄭宇欽在布拉格挺活躍,但是在當地的台僑甚至中國人社群中評價不高,覺得他「比較投機,為了生存什麼案子都接」。

陳志潔推測,央視連續三天播放台諜報導,時間點更剛好在蔡英文國慶講話之後,相信是節目內容早已準備好,當局對蔡英文的講話內容不滿意就播出。此外,習近平近日視察負責守衛南海跟攻擊台灣的廣東陸戰隊,也有可能是在對台灣放出信號。

然而,陳志潔認為,除了對台灣發出信號,央視報導也有意做給中國國內民眾看,或者給美國人看。他說,美國就算賣武器給台灣也無助於補齊中台軍事差距,因此北京事實上真正擔心的是台美外交關係升溫。「保護台灣的不是軍事,台美外交關係才是台灣真正受到保障的原因,因此台美關係升溫才真正觸動的中國底線。」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