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吃藥不能防止感冒 食藥署推廣5要5不

【2015.12.02/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台北報導】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與教育部,長期致力合作推動校園正確用藥教育,於123日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吃藥不能防感冒-全國學童用藥素養調查」記者會,同步公布全國學童用藥素養調查結果。

此次調查分析後發現,5成學生認為綜合感冒藥可以預防感冒,但近3成學生曾服用感冒藥卻未依藥師或說明書指示劑量服用,也有2成同時服用2種以上的綜合感冒藥。此外,也發現學童如在未遵照用藥指導、不看藥品說明書、自行停藥等不當用藥行為越多,越易有較多的購藥風險行為及較少的自我照顧行為。

食藥署以「吃藥不能防感冒」為主軸,宣導正確使用綜合感冒藥,讓民眾瞭解感冒藥只能緩解症狀,不能預防感冒;服用時需依照醫師、藥師給予的資訊用藥,6歲以下的幼童,不建議自行使用綜合感冒藥;不同時併用其他感冒藥品,以免過量服用同類藥品;增加藥量感冒症狀也不會好得比較快,反而增加副作用的風險。

食藥署長期推廣民眾正確用藥的觀念,要遵守正確使用綜合感冒藥五要五不原則,五要為「要知道、要問藥師、要告知、要看標示、要遵醫囑」,五不為「不過量、不併用、不輕忽、不飲酒、不亂買」,若有任何問題一定要「生病找醫師,用藥找藥師」。

全國有17縣市104所學校結盟社區藥局的藥師,採一校一藥師策略,積極推動正確用藥教育,也舉辦「我家藥健康」小故事/行動劇徵選活動,強化安全用藥認知,活動共計選出39件用藥小故事及27件行動劇影片,獲獎作品已建置在「正確用藥互動學習網」。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