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吳敦義已經跟總統之路說再見

文◎黃湘子 2015.01.24

九合一選後,有媒體開始做多副總統吳敦義的身價,認為他是國民黨2016年的主戰將,包諾吳朱配、吳郝配、或者吳王配都有人炒作;但隨著朱立倫榮登黨主席之位後,吳敦義的新聞逐漸銷聲匿跡,何以致之,有一則報導很值得玩味。

1月8日出刊的1453期「新新聞周刊」,由李彥謀撰寫的「吳敦義:從未規劃參選2016年總統」,然而內容幾乎不是吳敦義未規劃之事,而是報導他的幕僚與曾任其立委時的助理,已經在外布局吳敦義可能參選後的情勢,該篇報導只有在文末一隅刊登吳敦義副總統辦公室的來函,說明他自己從未規劃參選2016年總統。

根據媒體作業習性,以副總統這樣的高度去函周刊,周刊通常不會不埋單,但報導又不是以「來函」內容做為基調,這顯然若非周刊硬要炒作吳敦義的價值,不然就是吳敦義說謊。

以該報導的邏輯,吳敦義有其林姓前助理為他參選總統暖身的時間、地點、接觸對象、談話內容等,在新聞學規則「5W1H」,基本上都已經具備,而且該文登出之後,未見吳敦義或者被指涉到的當事人出面反駁,顯然事實成分極高;如此一來,就只能就吳敦義是否說謊予以追蹤。

為什麼要追究吳敦義有沒有說謊?第一,他僅離九五之尊的大位咫尺而已,說謊是做為國家領導人非常要不得的行為。第二,天底下的政客大多說謊成性,但吳敦義不能說謊,因為他的綽號叫「白賊義」,也最討厭人家叫他白賊義,但如果他連選不選總統也要說謊,那就更落實自己是白賊義的指控。

政客必須練就說話的藝術,但吳敦義似乎沒有,他可以不說真話,但不能說假話,真話與假話之間,不是正與負的問題,當中有極大的模糊與想像空間,吳敦義可以對於選不選2016總統不予表態,或者不正面回答,但今天他選擇以直述方式表達立場,當然也是可以。問題是,他還能不能選2016?

他若真的要選,誰也攔不住,但他的對手或政敵,一定會拿該期「新新聞周刊」修理他,只要「白賊義」與他自己說過的話攤在陽光下,他鐵定是不必選了,以前是高雄人才認知的白賊義,會變成全台灣都認知白賊義,而且,台灣人民會選一個綽號如此不堪的總統嗎?全民會希望外媒以「Liar Yi」形容台灣的總統嗎?

所以說,吳敦義徹底把自己玩完,卻是個很好的案例,值得政客們借鏡。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