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國人10大癌症 大腸癌居冠不可輕忽

【2016.04.15/新聞大聯盟報導】國民健康署公布最新癌症登記報告,102年癌症新發人數為9萬9,143人,發生年齡中位數與101年同為62歲。人數較101年增加2,449人,每5分鐘18秒就有1人發現癌症,比前一年快了8秒。

從粗發生率資料來看,102年國人每10萬人中約有424人被診斷為癌症,即1年內每236位國人就有1人診斷出癌症,但年齡標準化發生率沒有增加,102年每10萬人口中有299.7人發現罹癌,相較於101年每10萬人略微減少0.3人,因此總體而言,罹癌人數增加主要與人口老化有關。

但細部看性別與部位,則男性年齡標準化癌症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340.1人,比前一年下降,主要是因男性主要癌症(大腸癌、肝癌、肺癌)發生率已經持緩,但女性年齡標準化癌症發生率則為每10萬人口264.3人,比前一年略為上升,這是因女性第一位的乳癌發生率仍在快速上升,但女性大腸癌、肝癌、肺癌之發生率亦皆已持緩。

癌症發生率之男女性別比,男性為女性的1.3倍;死亡率則是1.8倍。健康署分析發現,男性較不愛做檢查,大腸癌篩檢率男性比女性低。整體而言,癌症人數增加及女性乳癌發生率上升,與人口老化、生活型態西化、肥胖人口增加以及癌症篩檢的推廣有關。此外,空氣污染、環境荷爾蒙暴露亦可能扮演某些角色。

102年國人(男女合計)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與101年相同,依序為大腸癌,肺癌,肝癌,乳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胃癌,皮膚癌,甲狀腺癌,食道癌。名列前茅的大腸癌、肺癌、肝癌、乳癌四種癌症,發生數皆逾萬人,佔所有癌症人數的5成。

男女分開看,男性發生率前10大癌症是大腸癌,肝癌,肺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食道癌,胃癌,皮膚癌,膀胱,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而女性發生率前10大癌症是乳癌,大腸癌,肺癌,肝癌,甲狀腺癌,子宮體癌,子宮頸癌,皮膚癌,卵巢癌,胃癌。發生率上升較明顯的是乳癌、皮膚癌、食道癌、甲狀腺癌、卵巢癌。

國民健康署分析是否經由篩檢發現之癌症的期別發現,以大腸癌為例,經由篩檢發現的病變,有94.2%是處於癌前病變及0-2期癌症的早期病變,預後極佳,但不是經由篩檢所發現的癌症,僅有43.1%處於早期。乳癌經由篩檢發現的病變,有85.7%是處於0-2期的早期癌症,而不是經由篩檢的,僅有56.0%處於早期;口腔癌經由篩檢發現的病變,有73.8%是處於癌前病變及0-1期癌症的早期病變,而不是經由篩檢的,僅有28.8%處於早期;子宮頸癌經由篩檢發現的更高達97.5%是處於癌前病變及0-1期癌症的早期病變,而不是經由篩檢的,僅有44.4%處於早期。

國民健康署最新分析也顯示,男性大腸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都高於女性,但篩檢率卻比女性低很多。署長邱淑媞特別提出民眾對大腸癌篩檢的迷思與正解。例如,許多民眾心存僥倖,認為應該不會那麼倒霉?正解是:其實大腸病變非常普遍;50-74歲每21人篩檢,就找出1人有癌前病變或甚至已有癌症。有的民眾則是有逃避心態,認為沒有症狀,就應該沒病,不必去檢查,甚至已經篩檢陽性,還有高達三成民眾不肯做大腸鏡,錯失提早發現的良機;正解是:早期病變沒症狀,就是要趁沒症狀,趕緊去篩檢,效果才會好。千萬不能等到有症狀、晚期,就可能痛失良機;而且,沒有症狀的篩檢陽性民眾,2個就有1個是癌前病變或大腸癌;陽性一定要去確診。

另外,還有些民眾是鴕鳥心態,覺得癌症是絕症,就算知道也沒救,寧可不知道;正解是: 其實,決定是不是絕症的關鍵,在於發現的時間早晚。篩檢發現的病變,94.2%是癌前病變或早期癌症,存活率將近100%,因此,不要怕知道,而是要怕不知道。

根據台灣大規模推動糞便潛血檢查的經驗,已證實能有效降低大腸癌死亡率。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特別呼籲:

一、大腸癌病變非常普遍,50-74歲國人每21人篩檢,就找出1人有癌前病變或甚至已有癌症,千萬不要低估自己的風險。

二、大腸癌(及其他慢性病也一樣)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沒有症狀,千為別因誤信有症狀才有病,而平白喪失救命良機!

三、篩檢有效。篩檢可以發現早期病變,經由大腸癌篩檢發現的病變94.2%是幾乎可完全治癒的早期變化。呼籲民眾,尤其是鐵板族的50-74歲男性,一定要定期篩檢,早期發現、早期除去大腸病變,腸保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菸、酒、不健康飲食、缺乏身體活動及肥胖等主要危險因子,佔癌症死因的30%。國人好發的大腸癌、肝癌、肺癌、乳癌及口腔癌等前五名癌症,都與前述致癌因子有關。如:肺癌的發生受到吸菸與二手菸的影響甚大,口腔癌與抽菸、喝酒、嚼檳榔息息相關,而肥胖、不健康飲食及缺乏運動等致癌因子則是大腸癌及女性乳癌發生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特別提醒的是,依據我國癌症登記分析資料,過重及肥胖者相較於體位正常及過輕者容易罹患子宮體癌、女性乳癌、甲狀腺癌、肝癌、攝護腺癌、口腔癌及大腸癌等癌症;其中過重及肥胖者子宮體癌發生率及乳癌發生率分別為體位正常及過輕者的2.7倍及1.6倍,建議民眾天天量體重。

癌症的發生,不良生活習慣是禍因,除前述危險因子,老化、性別、基因、感染(如B、C肝炎病毒、人類乳突病毒等)、環境因素(如空氣污染、職業暴露、環境荷爾蒙等)都是導致癌症發生的危險因子。國民健康署提醒國人,為免癌症上身,防癌就不能靠運氣,「四不三要」是撇步,不菸檳酒、不燒烤紅肉、不加工重口味、避免環境污染,要天然蔬果、要多運動、還要定期檢查,多管齊下,才能贏得生機。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