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國會改革緣木求魚 王金平的戚鳴

【2015.12.04/政治評論員胡方】

國會改革,有必要性,但是由王金平來主動提出,正當性較低,蔡英文說得沒錯,國民黨執政8年,國會改革原地踏步,到選前才提出,「不知道王金平在急什麼?」這是一般人民也會有的自然反應,國民黨的大驚小怪,就更凸顯此地無銀三百兩。

王金平此舉,議題性的目的高於實質,因為國會改革的項目與種類繁多,牽一髮而動全身,光是王金平自己主張的「議長中立化」問題,恐怕還涉及到各政黨對於議長黨籍的認可與否,而且,是在選前就中立化、還是當選議長後才中立化?若以這次王金平及民進黨可能人選蘇嘉全,都被排在不分區,要他們在當選議長後退出政黨或不參與政黨活動,現實的可行性又如何?

「朝野協商」,被認為是黑箱作業的最大來源,但很多人不知道,朝野協商的前身是什麼?在沒有朝野協商之前,只要一位立委就可以杯葛所以的議案與議程,當初街頭小霸王林正杰就曾經如此,才逼得國會制定朝野協商,杜絕一個人就能癱瘓國會的機會。

但是,要能參與朝野協商,並從中獲取所要的資源還是阻擋惡法,如果不熟遊戲規則,很容易「鴨子聽雷」,更別談要介入。重點是,要懂議事規則、熟悉法案、了解國會運作者才有這種能力,這絕對不是任何立委要參與協商就能協商,而且,有不少立委不肯下苦功鑽研國會運作,即使是多屆的資深立委蔡同榮,也曾因此在朝野協商吃大虧。

要廢除朝野協商,就得另想方法來杜絕一人癱瘓國會的機制,只是,現在國民黨與民進黨的版本是否有這樣的配套,即使有,就絕對是萬無一失嗎?

國民黨已經失去改革國會的先機,在其掌握國會絕對多數時沒有放開心胸改革,此時更是緣木求魚。民進黨在有機會獨力拿下過半席次並攻下議長之位後,當然是不可能願意在行將換屆的此時討論國會改革。

與其說王金平的最後呼籲是良心的發現,不如說他的提議,正宣示他將從國會議長的雲端,跌落到陽春立委的戚鳴。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