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國民黨北桃基竹縣市選情危急 需黨全面輔選

【2018.08.17/新聞大聯盟報導】國民黨矢志重返執政但組發會主委李哲華坦言,眼看年底縣市長選戰之前哨戰,包括台北市、桃園市、基隆市、新竹市與新竹縣等五個傳統北台灣藍營優勢選區,提名角逐縣市長之選情都亮起紅燈,採佛系戰法或「存在感」不足之相關參選人,有待全面輔選提升最佳動能的戰鬥力。

台灣時報報導,李哲華表示,確實發現部分黨提名參選人戰鬥力不足,須仰賴黨機器支撐,無法單兵作戰等劣勢;盤點這幾名參選人,除楊文科外,都是經由全民調出線,民調喜歡的都是這樣的人選,不啻反映了提名機制問題,更凸顯國民黨長期以來人才培養,出現斷層危機。

李哲華坦承,年底九合一選舉是國民黨首度面臨沒黨產支援的一場選戰,有意代表國民黨參選的人,理應相較於過去的參選人,更要展現強勢戰鬥力應戰才對,相對的黨未來也要與時俱進,不能再試圖打形象牌,藉此贏得勝選機會。

李哲華指出,基隆市長參選人謝立功學經歷俱佳,也夠努力打拚選戰,只是地方勢力整合還有待加強,不過,預估8月31日登記結束後,選情就能有明顯丕變。

另外,常被戲稱採佛系戰法的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李哲華認為,丁有厚實底子,又長期深耕台北市,目前問題主要在於組織、文宣與新聞議題攻守節奏凌亂,黨中央本週介入輔選後,盼使丁守中節奏步調修正過來,堅信戰力就會凸顯出來。

有關自謙「存在感」不足的桃園市長參選人陳學聖,李哲華分析,陳學聖一直都很努力拚戰,如今擅打網路戰的前立委孫大千,已接掌競選總幹事,勢必在短時間內大力補強該有的戰力。李哲華說,有感上屆桃市長選戰投票前,藍綠參選人民調也差很大,但在最後一刻卻意外翻轉,證明選情可能瞬息萬變,有心就有機會改變,但黨籍前立委楊麗環揚言脫黨參選,將全力安撫楊續留黨內努力。

至於新竹市長參選人許明財,李哲華說,許明財的戰鬥力確實還有再提升的餘地,包括新聞主導能力、地方組織整合力道,在在都有再加強空間,現階段首要凸顯議題能力,甚至亟待整合前市府團隊,一起站出來為許未來願景背書,才能與擅長包裝的現任民進黨市長林智堅一別苗頭。

這次選戰崩裂已成定局的新竹縣長選舉,李哲華認為,國民黨提名前副縣長楊文科參選,相較於黨籍立委林為洲,至少可以維繫黨內在地方更多團結力量,後續只要確立楊文科是黨唯一提名印象,並加強勤走基層,選情還是大有可為。

李哲華坦言,學者、政務官出身的謝立功,就被認為溫度不夠,與丁守中頗有雷同之處,不過早年馬英九參選台北市長時,「亦復如此」,關鍵在於選戰氣勢要先衝刺起來,只要參選人不放棄,就是選情好事一樁。

上述被點名的五個縣市選情,除新竹縣外,目前都是由非國民黨執政,李哲華認為,黨內人士要有自知之明,且務須現實面對選區優勢早已不復當年,選戰強度也更勝以往的狀態,才有勝出的機會。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