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國產小型車退守 日本鈴木、韓國起亞趁勢插旗

小車製造成本上升、市場遭瓜分萎縮,又一款國產小車退市,台灣本田國產小型轎車CITY,在2020年底最後一批庫存出清後宣布停產,鈴木(SUZUKI)、起亞(KIA)等日、韓品牌,趁勢布局接收小車市場。

鈴木引進新改款的IGNIS、SWIFT小車,搭載同級唯一12V MILD HYBRID輕油電科技為號召,向年輕與經濟型買家招手;起亞小車PICANTO則大打安全牌,訴求同級最高規的主被動安全配備,營造產品競爭力。

車商表示,隨環保、油耗法規日益趨嚴,加上近兩年國人選車吹起「氣囊風」,對於新車的氣囊數等主被動安全配備高度重視,讓小型車製造成本大幅墊高,但車商卻無法將成本轉嫁於車價的情況下,賣小車幾乎無利可圖。

小車改款周期較長,跟不上市場快速變化的節奏,對銷售競爭力更形不利。此外,休旅車產品的興起,進一步瓜分入門小車的買氣,造就這波小車退場潮。

盤點近年陸續從台灣退市的小車,多為國產車型,包括日產MARCH、LIVINA、福特FIESTA、ESCORT,現代VERNA、起亞MORNING、納智捷S3等,本田CITY也在2020年底最後一批庫存出清後退出台灣市場。目前國產小車僅剩豐田VIOS、三菱COLT PLUS兩款苦撐。

小車市場的產品空缺,被日、韓品牌車商相中,鈴木台灣分公司金鈴汽車2020年底接連上市IGNIS、SWIFT等改款新車,並導入同級第一個輕油電系統作為產品號召。

其中,IGNIS以68萬元超值價,上市首月年度200輛配額就搶購一空;接著上市的SWIFT新改款,訴求搭載12V MILD HYBRID輕油電科技,油耗、環保與使用經濟性兼具,營造創差異化,並定出70萬元起的「國產級價格」,強勢搶進台灣小車市場。

起亞總代理森那美起亞也看好台灣小型入門車市場,進口起亞PICANTO全新改款,高規安全配備。森那美起亞表示,全新PICANTO標配FCW前車碰撞警示、FCA前方主動煞車輔助、LDW車道偏移警示、LKA車道維持輔助、DAW駕駛疲勞警示等主被動安全系統,並擁有同級唯一的全速域LFA車道維持輔助系統,更重要的是不到55萬元入手價,比多數國產車還便宜,強勢接收國產小車退市後的買氣。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