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國際監察組織副理事長來台 分享反腐經驗

【2018.08.16/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國際監察組織第二副理事長Chris Field與澳紐及太平洋地區區域理事Peter Boshier近日受邀來台訪問,於8月13日拜會監察院並於14日在院內發表演說,分享監察制度及反腐經驗。

監察院長張博雅於13日接見兩位監察使時,除表達誠摯歡迎,也親自介紹監察院各項職權,如調查、接受人民陳情、彈劾、糾正、審計等,使訪賓更深入瞭解我國監察制度。張院長亦表示,監察院自民國83年加入國際監察組織(International Ombudsman Institute,簡稱IOI),23餘年來一直與國際監察組織保持友好密切關係,兩位監察使對於監察院為憲政機關,並比其他國家監察使擁有更多職權,皆感到印象深刻。

國際監察組織第二副理事長Chris Field監察使回應指出,我國監察制度在世界上獨一無二,職權方面有許多可供各國學習交流之處,亦對於監察院與國際監察組織長年來能持續保持友好關係感到欣然,並希冀未來能有更多機會於政府善治、保障人權上進行經驗分享和交流。此外雙方也針對人權保障及原住民議題進行熱烈討論,場面熱絡。

Field監察使於14日就「監察使於促進政府善治與保障人權的角色」演講中表示,監察機構的存在,是為促進政府善治及保障人權,並確保政府的政策能保障人民福祉及權利,監察使必須保持中立及獨立性,且唯有依據法律和事實來做出決策,並提到如何以世界的角度來促進政府善治,國際監察組織目前在90多個國家中擁有超過180個會員,IOI積極倡導監察及人權理念,促進政府善治及人權保障之普及,為世界各地監察機構聯繫之橋梁。

IOI澳紐及太平洋地區區域理事Peter Boshier強調,在「日益重要之太平洋領導準則」的演講中,著重於亞太地區反貪腐之重要性。紐西蘭在國際清廉印象指數中雖位居第一,但這在亞太地區卻屬特例,大部分亞太地區國家面臨最大的挑戰就是貪腐。因此,領導準則的制定以及監察使的角色將能確保廉能政府的建立。

為期兩位監察使更加瞭解我國監察廉政及審計等制度,此行亦安排拜訪法務部廉政署與審計部等相關政府機關及文化參訪。

兩位監察使皆表示,此次拜訪監察院及其他政府機構,積極促進雙方經驗交流並加強彼此友誼與合作,是難得且絕佳的機會。同時,也期盼日後能共同為促進善治及保障人權合作與努力。

最新消息

13